英国脱欧 伦敦金融中心地位恐将不保
2016-06-29


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恐将不保。各国银行准备把主要业务从伦敦迁至欧盟国家境内。英国部分企业也纷纷计划削减投资和冻结人事。仅金融业或将有10万人失去工作。但〝脱欧派〞对此不以为然。

据BBC报导,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法国央行行长加尔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英国银行和金融服务业,将会失去〝金融护照〞,不再允许他们在欧盟各国自由经营。伦敦将失去现有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失去重要的欧盟市场。

欧元区国家财务部长之前表示,英国脱欧后将把银行主要业务从伦敦迁至欧盟国家境内。

荷兰财政部长戴松布伦(Jeroen Dijsselbloem)呼吁,亚洲客户与欧盟做生意不要再去伦敦。他表示,亚洲商家将来阿姆斯特丹或法兰克福。

美国大型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美银、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在英国设立企业时,是为了进入其他欧盟成员国。

而英国脱欧后,这些银行或将解雇员工数万人,他们已准备至少将部分企业迁至巴黎、都柏林和法兰克福等欧盟金融重地。

据英国董事学会(IoD)在公投脱欧后,对1000位企业老总进行的调查,1/4的企业计划冻结人事,超过1/3企业准备减少投资,有一半企业考虑将移至国外。

分析人士称,若各银行撤出在英国的工作,仅金融业估计可能流失约10万个工作。

而英国脱欧的受益者或与伦敦竞争金融中心地位的法兰克福。但〝脱欧派〞主要智囊之一,英国知名经济学者莱昂斯(Gerard Lyons)认为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受到影响。

〝脱欧派〞表示,英国脱欧同时也会与欧盟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而〝金融护照〞将成为新自由贸易协定的一部分。

法国央行行长加尔豪则认为,如果希望与欧盟保持自由贸易,英国就必须遵守欧盟的各项条约。他表示,英国一方面选择脱离欧盟,而又决定要遵守欧盟条约,颇为自相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务必会争取保有〝金融护照〞及〝单一市场〞这两个重要条件。但如果双方谈判无法达成共识,伦敦有逾百年基业的〝金融中心〞地位恐将不保。
    来源: 李红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磅!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 百年美洲杯成绝唱

    下一篇: 土耳其机场大爆炸 47大陆人撤离 80港人无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