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江泽民势力 上海再推两举措
2016-06-28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就持续在为围剿上海的〝大老虎〞布局铺垫。除了拿下上海〝首虎〞艾宝俊,还做了一系列的人事调动安排等。近期上海检察机关开展活动,鼓励民众举报身边腐败官员。同时,上海首批245家行业协会、商会也将开展脱钩试点。下面一起来听听评论员的解读。

今年3月底,中共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

6月20号至24号,上海检察机关开展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鼓励民众参与举报。

评论认为,上海的活动是对早前〝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若干规定〞的实施,也是在配合目前习近平在上海对江泽民家族展开的行动。

上海律师郑恩宠:〝法律上早就有了,应该保护举报人,举报人一直是受到打压的,这是中国今天的现状。他现在再强调一下的话,我认为出于国内外形势的压力。中国大陆有20万件举报江泽民家族的情况,据我所得到的情况,好多法轮功学员或者他的家属在法轮功案件的起诉到检察院的过程当中,他谘询过律师的。〞

此外,6月15号,上海召开了有关〝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的电视电话会议。据报导,脱钩改革意在斩断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利益链条。纳入上海第一批试点的,有245家行业协会商会。上海市长杨雄在会议上称要〝认清形势、立足大局〞。

上海是首批进行改革的六个省市之一,相关行业的改革措施,被指涉及多个江泽民家族的利益地盘。另外,江泽民妹妹江泽慧,此前曾被大陆媒体高调曝光,虽然退休却仍然拥有10个头衔,与林业局相关的就高达6个。因此,外界认为目前这一规定,矛头之一正是对准江泽慧。随着脱钩改革新规试点实施,江泽慧在林业局直属单位的职务,可能都将被拿掉。

熟悉上海官场的上海律师郑恩宠表示,这些行业协会实际上是〝二政府〞,继续捞钱的。其中江泽慧的情况比较典型,她所担任的公职数目,远远超过一般的退休党政干部。

郑恩宠:〝反腐败,如果重点把江泽民家里的事情不搞搞清楚,习近平整个反腐的战略根本搞不下去。习近平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无论遇到多大的阻力,他对上海重点腐败的区域不进行重点整顿的话,他整个反腐败要前功尽弃,所以我认为这个是积极的迹象。〞

郑恩宠说,结合最近当局公布文件,宣称要保护律师的合法权益,以及在明年年底之前,县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等,这些都会影响律师为〝民告官〞案件辩护的形势。因此,习近平需要抓紧查处江泽民。

郑恩宠:〝从整个形势来讲,习近平下面的路很难走的,但是他的反腐败必须要抓紧抓紧再抓紧,对江泽民的案子要查清楚,你不查老百姓在查。所以我认为要全面看待这问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 习近平目前的打虎趋势,已经是从全国全覆盖,开始走向重点围剿江泽民的上海帮老巢,而且全面整顿可能很快开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前在上海,已经派驻了一些纪委的人员,已经打进去了。这次通过在上海进一步把江派局级的或者以上人员一个一个清洗出来,从这些人员开始进一步为抓江绵恒、江家父子以及韩正做一个准备。这是符合王岐山所讲的今年一定要动上海帮,把上海的问题解决掉。〞

今年5月,有来自北京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大纪元》,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纪检委干部会议上说,2016年重点是上海,今年一定拿下〝上海帮〞。
 
    来源: 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聂树斌雷洋之死惊动中南海 习近平如是做〝答〞

    下一篇: 宁波出台68项〝官员牢骚清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