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临近 中南海消息:高层严防出事
2016-06-27

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临近,港媒援引中南海消息称,北京高层将防风险摆到最重要的位置;高层警惕国内外意外事件或将接连出现,形成更大的政治经济风险。

香港《经济日报》6月27日报导称,京城南书房(意指中共中央机要办公地)消息说,近期最高领导层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是前所未见的强。

报道说,前一段领导层盯着水,谁料第一个灾情来自风。江苏盐城风灾,习近平第一时间令国务院立即派工作组去。李克强批示,拉高工作组层级,由原来主管国务委员率队,变成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双重身份的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带队。

在高层这种风险意识下,迎来的第一个“黑天鹅”,是英国“脱欧”。

北京领导层极度关注,因为伦敦为中国最大的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背负着中国金融切入欧盟、人民币国际化的任务,所以英国“脱欧”,对北京来说有着战略性的冲击。

在英国“脱欧”的“黑天鹅”之外,高层有关讲话中,透出担心下半年还有另外的“黑天鹅”飞出来,而且担心不止一只。其中一个是7月至9月间,美联储局是否加息,这就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突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公司视察的背景。

消息称,在“洋黑天鹅”之外,北京高层已提醒要警惕“土黑天鹅”带来风险,更要防范这些风险的“交叉感染”。本土“黑天鹅”可能是行业的小“黑天鹅”,但可能以“交叉感染”的形式膨胀成跨行业、跨领域的大“黑天鹅”。目前一大类是在“去产能”中,引发地方和部门的债务危机;另一大类是在“去杠杆”中,引发出系统性金融风险。

报导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突然到央行视察,此行目的是提醒防范中国经济的新风险,特别是“要加强对跨市场、跨行业、跨机构交叉感染风险的监测、识别和预警”。

所谓“黑天鹅”,隐喻那些意外事件:它们极为罕见,在通常的预期之外,在发生前,没有任何前例可以证明,但一旦发生,就会产生极端的影响。

北戴河会议前夕 习阵营敏感动作

自1950年中共高层利用在距北京不远的北戴河渡假之机,召开秘密会议以来,北戴河会议已成为每年必不可少的高层非正式会议。近两年,中共高层你死我活的博弈也延伸到北戴河。

去年6月、7月,大陆发生股灾,其后被披露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

去年7月,北戴河会议召开前,江派周永康马仔、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原因是其涉嫌串联河北官员炮制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并与江泽民、曾庆红密谋在北戴河会议借此向习近平发难。

今年北戴河会议临近,港媒披露,习近平当局已下令启动一场自5月起历时90天的大规模军事实战演习,五大战区的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等军兵种共同参与。

军演时间跨度直到北戴河会议。

2014年与2015年同期,军方也曾密集军演,期间均有“大老虎”落马;

2014年6、7月底,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相继落马;

2015年7月24日、30日,周永康马仔、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和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分别落马。

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夕,习阵营全方位围剿江泽民家族及江派常委之际,习展示军权震慑江派的同时,是否也意味着将有“大老虎”落马,值得关注。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亲信李希召集200多退休高官开专题通报会

    下一篇: 湖南再出事故 醴陵市一鞭炮厂发生爆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