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利用常委制频作梗 分析:习设法破乱局
2016-06-27


日前,习近平结束了为期8天对欧亚三国的访问返回北京。在习近平外访期间,刘云山主管的中宣系接连兴风作浪从中作梗,与之前,习近平对外释放的放松思想言论的调子相反。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刘云山利用了中共常委制中常委各管一摊的漏洞从中捣乱,而习近平的一系列动作也在设法打破这一局面。

习外访8天 中宣系连挖数坑

6月24日下午,习近平结束对欧亚三国的国事访问后返回北京。在习近平出访的8天中,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中宣系接连兴风作浪,释放极左言论。之前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网信事业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释放出言论松绑的信号。

6月19日,中共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要严肃处理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的节目。

同时,网上还流传广电总局发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收紧境外节目播出。

6月19日至20日,刘云山突然现身上海考察。官媒报导称,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摸底上海高校师生的思想状况,考察上海的党组织建设”。刘云山在考察复旦大学等学校时声称,要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培养“党的接班人”。

6月21日晚,中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声称要加强监管,集中清理跟贴内容等。

其实,刘云山一直在利用中宣系统给习近平制造麻烦。仅今年已发生“春晚”的“文化政变”、中宣炒作“党媒姓党”,文革发生50周年前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红歌会”等高级黑事件。

几件事发生很“凑巧” 均涉中宣

大纪元记者观察发现,在习近平外访期间及前后发生的事件,颇有“凑巧”的成分,中宣系也牵涉其中。

习近平外访前6月14日,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女儿耿格在香港立法会召开新书《2017年,起来中国——酷刑下的维权律师高智晟自述》发布会。该书大胆预言中共2017年败亡,引外界的很大关注。

6月16日,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忽然举行的记者会向媒体披露自己被捕和被带往宁波扣留的过程。一下成为媒体的新聚焦点。

同日,亲江派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反驳高智晟预言中共“将在2017年完结”一书,结果却引来众多大陆网民揶揄和对高智晟的新书关注。之前,《环球时报》挑起的香港“兰蔻事件”还未完全平息。

6月18日凌晨,广东乌坎村民委会主任、村书记林祖恋被警方强行带走。之前6月15日,林祖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向东海镇政府提出上访申请,并计划在19日发起村民大会准备集体上访。乌坎村在2011年曾反抗村官贪腐,逼迫中共接受“一人一票”选举村官,是一个民间争取普选的典型。

6月19日,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剧情出现反转。林荣基接受BBC采访时改口,称李波未有直接提及非自愿被人带走,并称自己有此说法是“好明显,在语气上听得出”。给亲共者留下攻击的破绽。剧情的突变,使泛民措手不及。当天,林荣基在接受新加坡传媒Channel NewsAsia访问时,表明支持香港独立。亲共港媒报导专访林荣基女友、店员吕波及张志平指责林荣基。

6月20日,《环球时报》对乌坎村维权事件和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发表评论指责。同日,林祖恋在电视上“认罪”。林荣基儿子回大陆“佐证”中共“依法治国,文明开放”,还称自已“爱国爱港”。

6月21日,汕尾市委市政府在记者会上点名批评外媒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有传闻指广东省中宣部发出指示,对“激化矛盾”的外媒将严格处理,甚至逮捕并取消入境资格。

习近平外访欧亚三国前后“巧合”事件

时间
乌坎村事件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
中宣系统举动
6/15/2016
广东乌坎村民委会主任、村书记林祖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向东海镇政府提出上访申请。并计划在19日发起村民大会准备集体上访。
 
6/16/2016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忽然举行的记者会向媒体披露自己被捕和被带往宁波扣留的过程,并提到“中央专案组”。
《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反驳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预言中共“将在2017年完结”一书,引来众多大陆网民揶揄。

6/18/2016
林祖恋凌晨被警方强行带走。
香港泛民主派、支联会成员及大批港人发起游行。
 
6/19/2016
上千名乌坎民众在仙翁戏台前聚集、游行,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并呼吁当局归还村民被强占的耕地。
林荣基接受BBC采访时又改口,给亲共者留下攻击的破绽,使泛民措手不及。
中共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要严肃处理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的节目。

林荣基在接受新加坡传媒Channel NewsAsia访问时,表明支持香港独立。
网上流传广电总局发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收紧境外节目播出。

亲共港媒报导专访林荣基女友、店员吕波及张志平指责林荣基。
刘云山突然现身上海考察。官媒报导称,刘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摸底上海高校师生的思想状况,考察上海的党组织建设”。刘云山在考察复旦大学等学校时声称,要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培养“党的接班人”。

6/20/2016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论,指责有舆论将乌坎事件“朝政治方向定性”,外界“鼓励对抗、为激进鼓掌”。
《环球时报》又再度发表评论,并威胁内地公安可通过香港警方将林荣基“抓拿归案”。

林祖恋在电视上“认罪”。
林荣基儿子回大陆“佐证”中共“依法治国,文明开放”,还称自已“爱国爱港”。

6/21/2016
汕尾市委市政府在记者会上点名批评外媒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有传闻指广东省中宣部发出指示,对“激化矛盾”的外媒将严格处理,甚至逮捕并取消入境资格。
 
中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声称要加强监管,集中清理跟贴内容等。

分析:刘云山借常委制作梗 习近平意图打破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认为,最近刘云山通过中宣系给习近平作梗,是利用了中共常委制中常委各管一摊的漏洞。虽然习近平目前集中了很大的权力,但是这个旧有体制还在,原来的运作还是这样。刘云山在中宣系还有一定的话语权。

李天笑表示,习近平军队改革后,刘云山也只能利用中宣搞点小动作。这显示江派无法挽救覆灭的命运,有如飞蛾扑火却也要死挣到底。习近平的一系列动作意在破局。

其实,今年外界一直流传习近平将在中共“十九大”上取消常委制,改为总统制的消息。

早在今年3月底,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外媒采访时已透露,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另有消息说,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是今年北戴河议的议题之一。有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如果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能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就有可能循序推进取消政治局常委制。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湘公安厅长任省委常委 陆媒点名其曾被记大过

    下一篇: 中共发改委主任承认去产能任务艰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