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激怒的外长
2016-06-18
/林知耘

中共现任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加拿大一个记者会上,对一名提及中国人权问题的加拿大女记者出言不逊,堂堂一个大国的外长,如此失态,让国际间傻眼。日本媒体毫不客气刊文预言,王毅下台不远矣。

中国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外交使节折冲樽俎,杰出外交家的故事非常多,中共大小官员应知之甚详。然而一个加国女记者提问自己国家外长,就能让中国外长抢答,还当着邦交国外长的面教训该国记者没资格发言。别说这不合外交仪节,就是一般人到朋友家作客,也不会当朋友面骂其友人。

加拿大民众对此非常愤怒不满。总理特鲁多公开证实,外长迪翁和外交部官员已向中国外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加国记者被对待的方式表达不满。

外交讲求不战而屈人之兵,决胜于千里之外,不用武力而能化干戈为玉帛。两国交往用词遣字,字字斟酌异常谨慎用心。

台湾最近舆论为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卫福部长林奏延递交抗议信函,用词遣字不够强硬而有所批评。根据外交部公开的部分内容显示,抗议信中以关切「concern」,未使用「protest」抗议字眼,在野党认为太过软弱。

对此,外交部长李大维表示,正式外交信函不会使用「protest」这个字,「great concern」严重关切已经等同于抗议。

外交用语中,如果在外交节略,外交照会中使用「protest」,表示两国关系已经到了非常紧张,甚至到剑拔弩张开战的程度,不可不慎。一般市井小民不会了解其中堂奥与意涵。

回到王毅的失态,虽有观察家认为他是早有准备,不是一时失态,不是说给外国人听,是说给大陆民众听的。然王毅在公开记者会被激怒的表现,只能说,他不适任外长,即使当个普通小国外交官,也不够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电商时代来临 百货业面临危机

    下一篇: 中国半导体厂大增 恐蹈钢铁覆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