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题抄袭?江苏教师称漫画作文题涉侵权
2016-06-14
大陆高考日前结束,一道看漫画作文的题目成为热话,漫画作者夏明更成了网络红人。但近日江苏一名小学教师在微博举报,称夏明的漫画在构思立意及构图上涉嫌抄袭他和他学生的作品。

6月10日,微博用户“农村娃画漫画”发帖称,2016高考漫画涉嫌侵权,该微博用户认证为高邮市天山镇中心小学教师吴联荣。

吴联荣称,夏明创作的漫画原作《进步与退步》,在构图、立意等方面,均与吴联荣及其学生吴忠琴创作发表的漫画《进步与退步》、《待遇不同》高度雷同,作品标题、故事情节、表达观点明显一致。而吴联荣师生的漫画作品分别在2003年及2002年公开发表,明显较夏明于2015年的发表时间早。


吴联荣作品《进步与退步》(左)及其学生吴忠琴的作品《待遇不同》(右)。(网络图片)


适用于安徽、广东、河北等地的全国卷1语文考试中,作文要求考生阅读据夏明作品改动的漫画后,结合材料的内容和语义,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考作文题目要求考生阅读据夏明作品改动的漫画后,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网络图片)


吴联荣日前接受陆媒采访时称,漫画的灵魂在于点子和原创,夏明的作品涉嫌抄袭或剽窃,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夏明回应称,涉事高考漫画作文署名为“据夏明作品改动”但他并没找到自己的创作底稿,故不太记得这幅漫画何时创作。又认为吴联荣所提到的两幅作品,与自己的漫画有明显区明,没有可比性。

知识产权法律专业人士表示,在文字著作权案例中,涉嫌侵权和抄袭的案例比较多,但对于漫画作者在创作意图的独创性上,从法律层面不太好鉴定,也没有统一的标准,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只要作者没有以营利为目的,也不构成侵犯著作权。

事件经传媒报导后,出现大转变。吴联荣6月14日在微博表示,夏明作品出现雷同或许只是巧合,“我的质疑都已经得到回应,我不再为此事维权”,并为此对高考命题组和夏明带来困惑表示歉意。他又希望公众尤其是文艺创作者对版权的重视,抵制抄袭。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成政治风暴眼 3金融高管缺席陆家嘴论坛

    下一篇: 中国-东协会议记者会取消 南海磋商或破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