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联名上书 恳求「网开一面」 保证不看「反动消息」 (全球版)
2016-06-14
5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三会」上,有中科院院士称,不反对政府屏蔽国外网际网路,但恳求对科研学者网开一面,可以通过网际网路看国外科技发展动态。会后,院士联名上书要求解禁国外网路,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国际科研成果。

院士可怜巴巴的保证 不看海外反动消息

5月3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共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共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共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三会」,习近平出席并发表。

据中国科协所属的官媒《中国科学报》及中科网报导,在两院院士的一次会议上,一位年过古稀的院士发言:「严格的网路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讲,损失是非常大的。其实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因此,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该提议后,掌声四起。

又有多名院士随后发言,「在没有比较和认识的情况下,我们想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面,想世界领先,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次会议就相当成功了!」「信息障碍太多,不仅对科学发展不利,对国家形象也不利!」

微博大V龚文祥披露,还有一位院士不无凄凉地说:「我们保证不看海外的反动消息。」

《中国科学报》报道称,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研人员采访中表示,他们课题组的一篇介绍资料库研发和使用情况的论文,最近因为审稿人无法正常登录资料库而被拒稿。

中国网民表示吃惊:「院士们都不能自由访问网际网路,成了『怨士』,看来他们也是受够了。」

网络速度全球No.91

北京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网站本周报告《中国互联网的演化》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互联网速度的全球排名糟透了,在全世界近200国家中位居第91,宽频平均速度为9.46Mbps。排名首位的韩国,宽频速度是26.7Mbps。

《纽约时报》指出,该报告的本意是为大陆的互联网自吹自擂,而把其互联网速度的糟糕统计数据放在了报告最后。包括《纽约时报》、Google、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在内的许多国外网站被互联网审查系统「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封锁。想访问这些网站的人必须使用提供虚拟专用网路或VPN服务的软体,让用户通过一个境外伺服器间接访问被封锁网站。这进一步减慢了网速。在中国大陆,VPN的使用很不可靠,连接经常断掉。

「防火墙之父」撞墙

「中国防火墙之父」、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在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作报告时,要访问韩国网站,却受阻于自己参与创建的防火墙,不得不使用VPN,断断续续的连接,迫使他最终放弃准备的内容而临时演讲,场面尴尬。

旅美学者谢选骏为此表示:「中国据说连那些负责中国封锁网际网路事务的人都没法看国外的网际网路。这种封锁信息的做法是很危险的,这就好似自己骗自己。毛泽东搞文化大革命时就是那样,最后搞得领导人对国内外真实清高都不知道。」

「防火墙」和翻墙软体

在中国大陆网民中臭名昭著的「网路长城防火墙」(GFW)1998年起步,由方滨兴主持研发的GFW安装在南北两大网际网路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国家级网关(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国际介面,和主干网路省级网关介面处。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在2002年指出,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与公安、特情部门耗费巨资开发出「金盾工程」,对大陆的网际网路进行更大钳制,「金盾工程」实际是GFW的扩展和增强版,一个对中国公民进行全方位监控的综合体系。

根据维基百科,GFW最大的劲敌是层出不穷的翻墙软体。其中最著名的是法轮功学员开发的「无界浏览」和「自由门」。「无界浏览」曾被美国科技杂志《连线》(Wired)评为「网路上最重要的言论自由软体之一」。哈佛大学2007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无界浏览」是「效果最好的翻墙工具」。「自由门」除了中国大陆,在伊朗、叙利亚、阿联酋等含有互联网审查的国家中也有很多用户使用该软体访问被其政府屏蔽的网站。《华盛顿邮报》2011年4月11日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称「自由门」和「无界浏览」是当时全球最有效的翻墙软体。

网路自由倒数No.1

根据维基百科,GFW封锁的主要对象包括法轮功、民运、家庭教会等被中共打压团体的网站、所有民主国家或地区主流媒体的网站、几乎所有海外搜索引擎和免费服务器,以及大部分社交类网站(Facebook、Twitter、Google+等)。

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5年10月有关网际网路自由的报告显示,中国在65个国家中倒数第一,排在伊朗、古巴和缅甸的后面。而在2014年报告中,中国还排名倒数第三,在伊朗和叙利亚之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5年挖空3.4亿国债“明星行长”看守所突死

    下一篇: 中国外长怒斥 加国女记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