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陷僵局 陆媒忆起王岐山
2016-06-09


第八次年度中美战略经济对话6月6-7两日在北京举行。两国决定对朝鲜采取新一轮更强硬的制裁,但在南中国海领土主权和军事对持方面,双方均不肯让步。

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双边战略经济对话,正值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之前,故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在北京表示,华盛顿和北京将就朝鲜近期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它实行制裁。但是,在南中国海的主权问题上,两国显然仍处于僵局。

虽然联合国今年早些时候已经通过由中美两国拟定的对朝制裁措施,但克里表示,中美双方已经同意对平壤全面实行新一轮更强硬的制裁。习近平的北京政府这次支持了对朝实行更强硬的制裁。

美国之音报导称,每年穿越南中国海的贸易金额约为5万亿美元,同时该地区被认为拥有庞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藏。据报导,美国在南中国海上空的侦察飞行激怒北京后,中方正考虑在部分区域建立防空识别区。克里称这是“具挑衅性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此外,在经济方面,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表示,北京已经确定不会有进一步的人民币贬值,并同意会不断地推行基于市场的经济改革。但双方未能就大陆的铝业产能过剩达成协议,华盛顿抗议这一协议是能够将大陆廉价地将铝出口到海外。

陆媒新京报微信账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回顾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走过的10年历程,指王岐山曾发挥重要作用。2008年6月17日至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中方挂帅的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才3个多月的王岐山,这也是王岐山的首次外访。

当时美国正值经济衰退状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王岐山40分钟脱稿即兴讲演折服美国,至今仍获国际媒体点赞。

“政事儿”说,王的“冒险脱稿讲”,直指美方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他说:“来美之前,有朋友警告我,这次去要小心,美国的大门要关了。” 王岐山还说,在他印象中,美国贸易立国,不应该是这样。王说:“在全球化浪潮发展的今天,各国经济发展中面临很多新问题,出于对自己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的顾虑,美国存在保护主义也是正常的,何况现在还是处于美国的大选期间。”

王岐山还坦承道:“说老实话,中国也有人存在保护主义思想,有些学者就认为中国开放得太大了,担心华尔街那帮人太会赚钱了,把我的的钱都赚跑了”。“政事儿”引述评论人士的话说,“在谈判桌上,既能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又能让对手心服口服,最值得对手的尊敬。”

就在几天前6月1日,出访加拿大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跟一名提问有关中共人权问题的女记者发飙,并在全世界媒体面前公开指责该名记者对“中国的人权,你没有发言权”。此举引来网上的一片嘲讽之声。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已成阶下囚?知情者曝长子江绵恒当前处境

    下一篇: 华裔教授哈佛讲述六四真相 大陆生震惊痛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