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取代人力 失业潮成隐忧
2016-06-04

富士康的流水生产线。(网络图片)


富士康在江苏昆山的工厂引入机器人作业,可替代约6万名员工,目前更多企业有意效仿此做法,引发失业潮的担忧。

江苏昆山官方说,富士康已经利用机器人技术,将昆山工厂的员工人数从11万减少到了5万,员工缩减幅度接近50%,成功减少人力成本。

近年“机器人”浪潮快速席卷全球制造业,昆山富士康也已在近几年快速开发机器人技术。

中央社报导,富士康证实,正在推动许多制造工序自动化,但是否认这将导致工人长期失业。富士康表示将培训员工,使员工专注于研发等附加值更高的工作。

富士康说,「我们正在用机器人技术以及其他创新的制造技术,取代员工过去所从事的重复性劳动,并通过培训,使我们的员工专注于生产过程中附加值更高的元素,如研发,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

富士康表示,「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利用自动化和人力,并希望在中国维持大量员工。」

在2015年7月,富士康自动化技术发展委员会总经理戴佳鹏曾表示,富士康的中国工程已有5万台可操作的工业机器人。

报导说,目前据昆山市官方估计,约有600家企业正计划以机器人替代人力。但也有学者担忧,大量工人被机器人替代,可能造成工人失业潮。

以昆山为例,当地超过250万人口当中,有2/3都是外来民工,一旦机器人替代的浪潮得以成功推广,或将改变这座小城的人口结构。

一名昆山市官员透露,去年,包含富士康在内的35家企业,在当地投入资金约40亿人民币,以进行人工智慧(AI)的技术开发。

据悉,昆山是中国重要的电子工业城市,共有4800家台企,占其GDP的60%。全盛时期,年产1.2亿部笔记本电脑。但在2014年和2015年,笔记本电脑需求开始下跌,GDP增长速度也相继放缓。

2014年当地中荣金属制品爆炸事故导致146人死亡、引发安全生产关注。昆山因此开始改变经济发展策略,鼓励人工智能代替人工,以减少工人数量,降低劳动力成本。

机器人正在逐渐替代人力,如北美汽车制造业用机器人组装汽车,亚马逊物流中心用机器人分拣货物等。目前,机器人主要用于技能较简单的低薪岗位,如产品组装。

不久的将来,销售员、流水线工人、餐厅服务员和调酒师、司机等职位很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目前复杂的机器人也在开发中,但机器人的大量出现会给人类带来什么? 英国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曾表示,人类将面临机器人的挑战,很可能被后者所控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密集公布讲话全文 或为澄清一大误解

    下一篇: 伊能静仍祝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