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 北京进入“一级防控”(组图)
2016-06-03


今天是“六四事件”27周年,北京多处加强保安,戒备森严,官方明确表示,这是针对六四的防控活动。

据中央社引述港媒报道,近日,北京不少社区透过义工网站“志愿北京”公开招募针对“六四”敏感时期的巡逻安保,多半直接列明为“‘六四’防控活动”、“‘六四’治安防控社区巡逻”等。

其中,丰台区芳城园一区居委会的通告内容为:“六四安保巡逻值班已正式启动,请志愿者佩戴红袖标、小红帽上街巡逻。巡逻任务从6月1日开始至6月6日结束。每天上午9-11点、下午2-4点进行。告示注明:今、明两天(6月3-4日)是‘一级防控’。”

不少招募讯息要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各社区招募人数从20、30人到100多人不等。

不仅如此,为防有人聚集办活动,已经开始进行相关“防堵安排”当年军队进城和民众冲突的地点木樨地,6月3日傍晚多了不少公安和便衣人员到场,不准汽车停泊。

而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西北面出口已于6月3日下午开始封闭,“直至另行通知”,2号线前门站的东北出口也被临时封闭。要求民众经其他出入口进站。


“六四事件”至今在中国大陆仍是禁忌。1989年6月3日到4日的夜间,中共当局派军队对两个月来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示威的学生开枪屠杀。六四早晨在学生队伍撤离的路上,军车坦克冲撞和碾压学生,并与保护学生的市民发生流血冲突,造成众多伤亡。至今,官方都没有公布具体死亡数字。

台湾、香港等地则在近日相继举行集会,悼念六四亡灵,与北京形成鲜明对比。

当地时间周五(6月3日)上午,台湾立法院举办“跨党派立法委员纪念六四27年追思会”。据《美国之音》报道,出席会议的15名立委联署临时议案,要求中共结束恐怖,停止灾难。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民进党立委尤美女在讲话中说,六四事件不是中国内政问题,而是对普世人权价值的威胁。

作为“六四”海外悼念的重要地点,6月4日晚间香港将一如既往地举行传统的维园晚会。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例比去年明显增长,达到59%。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有责任推动中国民主、支持“平反六四”的主要力量是18-29岁的年轻族群。

此外,纽约各界也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当地时间6月3日下午5点至8点,纽约各界将在曼哈顿举办纪念“六四”27周年烛光晚会。6月7日下午则将在纽约法拉盛举行大纽约地区“六四”27周年纪念大会。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毅加拿大恼羞成怒 背后另有其因

    下一篇: 涉罪创纪录!武长顺成落马老虎之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