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威尼斯到鲁凯族石板屋 经文处建筑保护讲座发人深省
2016-06-01

经文处世界建筑文物保护论坛合影(左四起: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张佳琳、世界建筑保护基金会赵宏禧、侨务委员戴松昌、罗格斯大学林伟如博士、纽约哲学星期五志工团队江孟芝等)

【看中国纽约讯】2016527日,由驻纽约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教育组与纽约哲学星期五志工团队主办的「从威尼斯到鲁凯族石板屋: 台湾文化与世界建筑遗产保护」(From Venice to Rukai Stone Hous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world monuments protection and Taiwan culture)讲座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举行。本次讲座由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 WMFNew York-based Global NPO)专案副理赵宏禧(Rex Chao)讲述世界建筑遗产保护之风潮及台湾世界遗产的潜力点,内容精彩、发人深省,让近百位出席人员在世界建筑飨宴中感受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

这项讲座主要是希望以世界的角度让各界共同来体验台湾建筑文化之美及善尽文化保护之责。活动由任职于Creative Director at Mengdom Experimental Design Lab的江孟芝主持。

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张佳琳主任指出:「江孟芝为教育部留学奖学金获奖生、赵宏禧为教育部2012年公费生,我们非常乐见优秀人才透过论坛分享专业知识 ,不仅能从世界的观点看到台湾文化建筑之美,更激发参与国际潮流善尽台湾在建筑文化保护国际社会成员的职责」。

主讲人赵宏禧自2013年起任职于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专职亚洲地区建筑遗产保护工作,包括台湾鲁凯族石板屋、日本311震灾文物修复、京都町屋、紫禁城乾隆花园、不丹佛寺、土耳其中世纪古城、印度蒙兀儿王朝宫殿、香港历史聚落与南韩古建筑等专案,专研建筑遗产保护政策与规划。他在演讲中介绍半个世纪前所公布的威尼斯宪章确立世界文化纪念物与场址的保护原则,以及对于遗产保护的原真性(authenticity 要求。其后,《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公约》的通过,更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建筑遗产保护上的合作。不过他也指出,时至今日,全球环境气候变迁、人祸 战端的威胁、过度开发的旅游活动,以及都市改造与现代化等问题,仍一再对人类建筑文明遗产带来新的挑战。在此一背景下,跨国的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积极因应人为冲突与自然灾害对建筑遗产带来的冲击、透过「建筑与人的并同保存」之呼吁,让建筑遗产保护蔚为国际潮流。而就台湾的角度来看,文化部早期所评选的18 台湾世界遗产潜力点,如乐生疗养院、水金九矿业遗址、鲁凯及排湾族石板屋聚落等等,都是非常经典的建筑,赵宏禧认为透过遗产保护工作可以让世界认识台湾美 丽的风貌,也让台湾在认识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共同思索文化保护与在地生活的关系,探寻建筑遗产保护的永续道路! 内容精彩、发人深省。侨务委员戴松昌、日前获颁克莱门特人道尊严奖(Clement A. Price Human Dignity Award)的罗格斯大学林伟如博士(Dr. Karen W. Lin)与夫婿林宗儒博士也出席论坛,对于演讲精彩内容甚为感佩。

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简称:WMF)成立于1965年,为一全球性的国际非营利组织NPO,总部设于纽约帝国大厦,主要致力于建筑文物保护、修复与教育训练工作,为联合国所属的世界遗产中心(World Heritage Centre,简称WHC)长期合作机构,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推动世界文化资产保存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主持人江孟芝系教育部留学奖学金生,去年连获2015年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艺术创作计划(IEEE VIS Arts Program)展出奖及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Award),其他工作人员还包括「哲学星期五@纽约」志工团队刘彦廷、何欣怡、姚佳祖、黄庆鑫等。「哲学星期五@纽约」是由一群纽约台湾年轻人组成,为呼应台北于2010 年成立的「哲学星期五」之主张,以连结在地的公民团体与个人、促进公共讨论为己任,「哲学星期五@纽约」不定期办理各类议题活动与论坛,期待透过海外台湾人的公民论坛发展独立思考与实践,去年也与纽约教育组合作举办过二场论坛:「哲学午后-7X7论坛:插画展里有创意市集--谈创意创新」及「人工智慧的无穷奥妙」。

 

论坛现场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亚太裔传统月庆祝会 活跃社区

    下一篇: 大华府社区活动看板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