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高官金正恩心腹李洙墉访华 习近平见不见引关注
2016-05-31


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外交部部长李洙墉(Ri Su-yong),5月31日带领代表团抵京访华。当天即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举行了会谈。这是自今年1月间朝鲜当局进行多次核试验后,朝方高官首次访华。外界预估李洙墉此行意在改善陷入僵局的中朝关系,但习近平会否与其见面,尚需拭目以待。

对李洙墉的这次访华之行,中共官方事先没有对外发布李某在京的具体行程安排。5月31日李洙墉低调抵达北京后,当天下午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媒体数度要求华春莹证实及评论李洙墉访问北京一事。华春莹回答称请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

当天稍晚时候,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了李洙墉到访中国,并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举行会谈的消息。

新华社发表的这篇简讯式的报导称,在这次会谈中,朝方通报了朝鲜劳动党七大的情况。此外,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日本共同社则在相关报导中分析说,朝鲜当局与要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中共当局之间存在严重分歧,李洙墉此次访问能否带动两国关系真正走向改善尚难预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同意与李洙墉见面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李洙墉当年在少年金正恩留学瑞士期间,曾担任金正恩的监护人,因此被视为金正恩比较信任的心腹。在刚刚结束的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李洙墉被任命为政治局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界皆分析李洙墉此次北京之行是为缓和朝、中紧张的关系,但另有消息称,就在31日清晨,朝鲜还向日本海方向发射了一枚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似乎意在以示威的方式间接为李洙墉的北京之行壮胆,只不过这次发射似乎以失败告终。估计朝鲜的相关科研人员又要面对金正恩的暴怒斥责了。

有舆论认为,朝鲜当局目前对抗国际社会压力的对策是软硬兼施。一方面维持继续进行核武器和导弹开发的姿态,另一方面又寻找机会低调与美、中沟通。

此前,身为朝鲜外交部部长的李洙墉在今年4月下旬访美前,曾于4月19日秘密抵达中国北京。当时韩联社披露这个消息时,称李洙墉那次出行是一次〝罕见的访问〞。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罚后首亮相 任志强即将高调现身演讲

    下一篇: 陜西安康副市长〝出差死〞 原因〝不便透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