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孙政才与六常委同台 或预示下届入常
2016-05-31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中共6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同台。有分析认为,这预示著胡、孙两人可能在中共“十九大”成为政治局常委。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上午大会由李克强主持,习近平发表讲话。除出访俄罗斯的副总理张高丽外,其余6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同为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孙政才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参加会议。而在当天下午刘云山主持的后续会议,郭金龙未参加,胡春华、孙政才依然在座。

本次地方大员胡春华、孙政才被召入京引外界关注。

此前有中共总书记和诸多高层参加的高规格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2012年胡锦涛任期最后一年的7月召开的。当时出席会议的中共高级官员,包括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此四人在4个月后的中共“十八大”上都进入中央,汪洋成为副总理,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位列常委。

有分析认为,本次胡春华、孙政才在科创大会的现身可作为一个观察信号,预示他们可能会在随后的党代会上进入中央,并很可能成为政治局常委。

中共“十九大”将于明年11月左右召开。如果按照年龄届满67岁可上、届满68岁就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规则,现任常委中除了习近平与李克强之外,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及习阵营的俞正声、王岐山都需退下。

但也有报导称,因反腐“打虎”的需要,王岐山或因习近平当局出台的“能上能下”的规则而留任。

不久前台湾《天下杂志》分析称,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胡春华和孙政才。

外界认为,60后的胡春华和孙政才是下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胡春华、孙政才被指是胡锦涛、温家宝提拔上来的,在政治局委员中具有年龄优势,也被习近平看重。

据说,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六中全会上,将基本敲定下一年召开的“十九大”人事布局。去年年底港媒披露,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已出炉,组长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任副组长,同时王岐山还兼任“十九大”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而江派三常委不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早已摇摇欲坠的中共是否能维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开,尚是个未知数,也许到时中国早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李派出七个督查组 “钱袋子”争夺战升级

    下一篇: 外交“首虎”落马 李肇星与胡锦涛往事被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