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青岛原公安副局长受酷刑 维权受关注
2016-05-30


原青岛公安局副局长杨加平自述遭受酷刑的文章,5月28号在微博引发话题,但没有引起大部分网友的同情。和近期引发争议的湖北计划生育人员维权,咸阳、延安公安人员维权一样,身为维稳机器中的前成员该不该维权,引发反思。

刘金滨律师5月28号在微博转发了杨加平的部分自述。杨加平表示,2012年下半年,他被转到济南军事看守所,被办案人员24小时戴手铐,两次共计28天,昼夜难以入睡,同时伴随精神恐惧。在审讯时,办案人员还拒绝给他缓解头疼的药,〝以逼供陷害为目的,以折磨人为乐趣〞。

杨加平此前曾告诉律师,自己被单独关押长达400天,5个月不给放风。刘金滨律师在微博表示,看守所对被羁押的人犯单独关押是惩罚措施,称作禁闭,最长不超过15天。任何人单独关押超过24小时就会精神痛苦。国际上普遍公认,单独关押属于酷刑。

然而网友对杨加平自述的回复中,类似〝你也有今天〞的评论,远远超出质疑看守所侵犯人权和同情杨加平的声音。

有网友说〝他在位期间我就不信所属公安局没有一例刑讯逼供〞。也有网友说,〝怪体制,没错,可是谁在维护体制?一个个心甘情愿做体制的螺丝钉,被体制碾压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原安徽检察官 沈良庆:〝像这个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你本身就是维稳体系的一部分,他在任公安局长的时候,他可能就这样对待其他人,当然主要是普通民众,那么当你自己成为受害人的时候,那人家就有可能说你这是报应。〞

公开资料显示,1955年出生的杨加平,历任青岛市公安局警卫处副处长、治安处处长、四方分局局长、市南分局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务。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组织、协调和指挥奥运帆船比赛青岛赛区的保安工作,之后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享受全国劳模待遇。

但官方对他的表彰,在民间看起来却是另外一个版本。因为奥帆赛的安保,青岛当地异议人士、访民、退伍转业军人和民间信仰团体遭到严密监视和打压。例如在08年新年前后,就有几十名青岛法轮功学员被非法抓捕,多人被关在青岛大山看守所遭受酷刑。

美国人权律师 叶宁:〝青岛的这个副局长,今天面对自己成了酷刑的受害者。他应该想一想,在他任上的时候,这些酷刑是不是他也参与了,而且是为别人准备的?统治集团的成员和帮凶,他们一手造成了酷刑成了一种制度性的现象的时候,一旦他们在政治斗争,政治清洗当中失势的话,就会成为他们自己一手参与制造的制度性酷刑的受害者。〞

沈良庆:〝它这个专政机制就是这样,实际上很多官员成为阶下囚时,过去他可能是人权侵犯者,最后他自己人权也受到侵犯了。反过来倒是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在任的官员要自己小心一点,尽量少做坏事,或者不做坏事,或者能够不要支持这个体制。因为这个体制,到最后可能没有一个幸存的。〞

杨加平在2012年被刑拘,被指因受贿罪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他上诉后,山东高院去年2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杨加平已进行申诉,知名律师周泽在接受委托代理其申诉时,一度受到山东法院的阻挠。
 
    来源: 陈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媒体:京城党政机构被〝赶去〞通州 原因是这?

    下一篇: 高层两股势力“暗战”?传芮成钢“转危为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