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搅局?国企改革难 李克强再次震怒
2016-05-22

去年以来,习李政府开始推动国企改革,但进度缓慢。有微信公众号发文指李克强在相关会议上为此震怒。外界报导指,中共江派权贵长期深涉国企腐败,并形成顽固势力。此前,李克强已多次因为官员怠政及改革推动难而发火。

国企改革推动难 李克强震怒

5月21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内参观察”以题为《国企改革推进不力 李克强震怒》发文。披露李克强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国企改革问题震怒。

李克强说,目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仍然存在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

李克强还说,“有些央企,主业虽然盈利,但副业几乎把主业‘吃’掉了,国有资产几乎被‘啃光’了!还有一些央企是反过来,副业做得很强,真正的主业却严重亏损。”

说到这里,李克强加重了语气,“我们要央企干什么?不是为了和民营企业抢饭碗……”

文章称,李克强的发言,显示出他对央企发展现状和改革推进的不满,也说出了他“怒其不争、恨其不为”的复杂心情。

据悉,在会议上,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目前有34家央企的管理层级超过5级,最多的甚至达到了9级。“这些重重叠叠的子公司、孙公司、重孙公司,可能连股权都搞不清楚。”

“老虎党”搅局 李克强时常当场发怒

李克强就经济问题向官员发火已非第一次。《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月17日曾发文《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盘点了李克强6次因官员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开会时当场发怒。

其中在今年新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涉及股市波动问题。李克强直言: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在今年3月28日的中共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也曾猛烈批评官员怠政等问题,指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仍然不可低估,强调“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香港《前哨》杂志刊发署名评论指出,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当局反贪的阵营已抱团形成以江泽民为龙头的“老虎党”,动作不断。

文章称,谁也不敢公然反对肃贪惩腐,“老虎党”贪官们对抗习中央的战术有二:一曰“不做”,二曰“超做”。“不做”亦即“怠政”:以前是收钱办事,现在是不敢收钱不办事。近来持续下行的经济、海啸频仍的股市等等动摇国本的巨灾,虽有宏观发展规律的因素,则绝难排除高层专业老虎党“超做”的可能。

权贵家族长期染指 习近平动刀国企

中共权贵家族腐败触目惊心,江派权贵更是占据重点国企发财。公开报导显示,江泽民、曾庆红、吴官正、刘云山和李长春等家族资产都过百亿,甚至超过千亿。

其中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1994年用数百万元“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几年间建立起庞大电信王国,控制上海信息网络、上海有线网络、中国网通等十多家企业。网通号称国企,实际上是江绵恒的“私人企业”。江绵恒因此有“中国第一贪”之称。

曾庆红家族从鲁能集团改制中,获取高达几百亿的财富。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早就布局国企。2008年,刘乐飞任新成立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兼CEO,管理着四个基金,总规模达350亿元人民币。

李长春女儿李彤是中银国际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的儿子李慧镝2008年7月进入中移动集团,2012年就被提拔为中国移动集团的副总经理。

吴官正次子吴少华布局国企光大集团,他从一个中专生,摇身一变成为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海外《博讯》报导指,习近平上台后,已对现有国营企业的状态不能容忍。

香港《南华早报》刊发文章指出,2015年9月13日,国务院最终批复了国企改革计划。由此,“一部分人的权力将被转交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上”。

文章说,习近平反腐和改革遇到了强大阻力。既得利益者不会善罢甘休。因而习近平需要更多的自己人布局到各个系统的关键部位。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藏辽宁一日五次地震 全球地震频发

    下一篇: 中国社会信任危机让企业干出了这样的事儿(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