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婴儿头部畸形 世卫警告寨卡病毒
2016-05-22

传染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维基百科)

5月20日,世卫组织公布,导致婴儿小头畸形的寨卡病毒感染者已经在非洲出现,与此同时,该病在过去的半年内已经导致南美洲超过4千名婴儿出现小头畸形,染病患者高达数百万。不仅美国,连远在亚洲的台湾也发现了两例输入性病患。

5月20日,法国位于加勒比海的飞地——马提尼克岛(Martinique)一名公民确诊因感染寨卡病毒(Zika,也译为兹卡病毒)死亡,成为首位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的法国公民。

20日当天,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导致神经系统疾病与天生缺陷病症的寨卡病毒株,首度在非洲被发现,并确诊为亚洲型,也即与自2015年10月在南美快速传播,导致数百万人感染的病毒一致。世卫组织表示,寨卡病毒已经在西非国家佛得角(Cape Verde)传播,导致多起病人被传染。

21日傍晚,台湾疾管署宣布,发现今年第二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确诊案例。该病患与今年1月发现的第一例病患相同,都是在入境检查时被发现的。

美国也发现了多例寨卡病毒感染者,除患者因曾到过南美洲疫区而染病者外,还包括本地被带毒埃及伊蚊叮咬而染病者,以及本地人传人的感染者。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寨卡病毒感染者包括279例孕妇,她们的被感染可能会导致腹中胎儿出现小头畸形。

寨卡病毒主要借由埃及伊蚊的叮咬传播,被感染者有的出现发烧、皮疹、关节疼痛以及红眼病等症状,有的不出现症状。成年人感染寨卡病毒出现病症,通常情况下一周左右后可以痊愈,其中神经系统受到影响者,可能会引起并发症而威胁到生命安全,但孕妇感染病毒,会导致腹中胎儿发育畸形。

    来源: 任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震惊!喜马拉雅山恐爆发规模8.0大地震

    下一篇: 塔利班头目曼苏尔 被美军无人机击毙(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