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典礼 台湾大牌谁去谁不去大揭秘
2016-05-19


中华民国新一任总统、副总统就职典礼,将于5月20日9点在总统府经国厅进行。当天晚间将举行招待晚宴。台湾政界的各大牌大腕们,究竟谁出席谁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和晚宴,成为媒体观察的一个焦点。

台外交方面出席〝520典礼〞的情况

日前,台湾外交部已宣称,将有59个国家的代表前往台湾参加〝520总统就职大典〞,总计国家数与人数,规模超越往年就职典礼。

美国方面则宣布由前贸易代表柯克担任团长,带团参加〝520〞总统就职典礼;前副国务卿尼格罗庞提也将出席。台湾媒体还引述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柯克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好朋友,由此显示美国政府对蔡英文的重视。

与台湾关系密切的日本,则由日华议员恳谈会由干事长古屋圭司众议员带领约30位众参两院国会议员与数位财经领袖前往台湾出席典礼。此外,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也可能出席典礼。

台湾历任〝总统〞谁去谁不去?

但媒体更为关注的,其实是台湾历任〝总统〞和政党领袖是否出席这次典礼。

民进党16日已公开表示,已邀请历任〝总统〞、〝副总统〞及〝五院〞院长出席观礼和〝国宴〞。但据台媒披露的消息,卸任总统的马英九只出席当天上午的就职典礼与欢送仪式,却以另有行程为由拒绝出席晚宴。

前任总统陈水扁在接到以准总统蔡英文名义发出的邀请函后会否如期出席〝520典礼〞,是外界特别关注的焦点之一。

众所周知,陈水扁一方面是卸任的前总统,另一方面又是贪污受刑人,目前获准保外就医。陈水扁受邀出席典礼已在台湾引发众多联想:他的保外就医资格会不会被撤销?这是否意味着蔡英文准备宣布特赦这位同党籍前总统?

日前,有台媒称,陈水扁担心获邀一事遭炒作,已经婉拒邀请。毕竟,陈出不出席〝520典礼〞是政治和法律问题,而非医学问题。

因此,可以确定,在台湾三位历任民选总统中,仅李登辉确定能完整出席就职典礼和晚宴。

据了解,台湾从2000年出现第一次政党轮替以来,蓝绿阵营以不同的理由不出席对方就职典礼是不成文的惯例。

台湾各政党领袖表现大方

相比较而言,台湾各政党的领袖表现就大方得多。

民进党人士说,依照惯例立院有成立党团的政党,都受邀参加就职大典,明天活动,朝野4个立院党团党团领导人也都会派代表出席。

首先,民进党历届党主席林义雄、施明德等,以及民进党执政时张俊雄、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等四位前行政院长等都已受邀出席典礼。不过,前副总统吕秀莲因为出访返国,考量时差问题,无法出席明天活动及晚间国宴。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因目前在美国看孙子,预计将由副主席代表;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和国民党团书记长陈永德已明确表态出席典礼。

在地方首长方面,台北市长柯文哲、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台中市长林佳龙、桃园市长郑文灿等将与议长一同出席典礼,各县市并有数百位乡亲陪同北上助阵。唯独新北市长朱立伦稍早时宣布会缺席〝520典礼〞。

此外,台湾演艺圈的代表人物〝台语歌后〞江蕙,已确定将出席就职晚宴。台湾歌手张惠妹曾在2000年的〝总统〞就职典礼上领唱中华民国国歌而被中共封杀多年,已经封麦的江蕙显然不惧怕因此遭中共报复。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首位华人女总统就职 38国记者抢先赴台

    下一篇: 姚刚案持续发酵 国泰君安前副总裁刘欣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