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员推动H-1B改革 电脑抽签走入历史
2016-05-19


最近四年,由于僧多粥少,美国移民局(USCIS)都是采用电脑抽签方式决定8.5万个H-1B工作签证年度配额的分配,近2年的中签率仅约三成,引发美国企业的不满。另一方面,部分人士质疑H-1B是提供美国企业聘用低薪外籍劳工取代美国本土劳工的捷径。为更合理运用H-1B,维护美国劳工权益,美众议员已着手起草法案,期以H-1B外籍劳工的薪资水平决定配额,电脑抽签或将走入历史。

据电脑世界(Computerworld.com)网站5月17日的报导,来自加州的众议院议员共和党籍伊萨(Darrell Issa)及民主党籍洛夫格伦(Zoe Lofgren)着手拟定有关规范H-1B的法案。目前尚未正式提案,也不清楚何时提案及是否可获得国会通过。

由于法案的起草仍在进行中,因此参与起草的人士尚未对外透露细节。根据多方信息来源,法案将依据美国各地区及技能,将H-1B外籍劳工的薪资水平分为四级,提供外籍劳工超过薪资水平的雇主,将获得H-1B工作签证配额的优势。

例如,加州洛杉矶及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的H-1B薪资水平将适用不同的标准,以数据库管理员为例,在洛杉矶市,其第一级(入门者)的薪资水平是57,616美元,第四级(已有丰富工作经验者)是108,992美元;如果是在路易斯维尔市,第一级数据库管理员的年薪是45,115美元,第四级则是87,318美元。

根据草案,雇主只要提供H-1B外籍劳工的薪资,高于工作地点适用的同等技能的薪资水平,就取得与其它地区竞争H-1B签证的同等地位。

举例来说,肯塔基州某位雇主申请第一级数据库管理员的H-1B签证,只要给予外籍劳工的薪资超过45,115美元,就有机会与加州申请相同技能及等级的雇主公平竞争H-1B签证,不会因加州适用较高的57,616美元以上的薪资,而失去与加州雇主竞争的机会。

本法案将特别考虑小企业及初创企业的需求,此外,提案者希望能借此提高H-1B外籍劳工的薪资水平。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局(GAO)的数据,52%H-1B外籍劳工的薪资落在第一级,30%的薪资在第二级。

另外,依现行规定,美国企业如果要超聘H-1B劳工,必须提出已对外招聘但找不到适合的美国劳工以及没有解雇美国劳工等额外证明,但如果美国企业给予外籍劳工的薪资在6万美元以上,或者聘用具硕士以上学位的外籍劳工,即可豁免提交额外证明的规定。

针对这二项豁免额外证明的条件,未来本法案有可能调高6万美元的门槛,并取消硕士学位以上的豁免条件。

本法案同时有意取消职业移民绿卡每年14万个配额及每个国家不超过7%的规定,果真取消,对来自中国大陆及印度的移民,将是一大福音。

值得注意的是,本法案以薪资水平决定配额的分配,未来仍有可能发生申请案件集中在较低的薪资等级范围,而仍必须依赖电脑抽签的方式。

由于法案细节尚未出炉,各界对本法案修法方向的看法,目前仍不得而知,再者,参议院对H-1B议题也相当热衷,预期本法案未来在参、众议院的审议,恐将需要一段时日才能定案。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零售业不振 沃尔玛能否独善其身?

    下一篇: 美国计划突击遣返中美洲非法移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