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减文革稿件 《炎黄》五月版面世的内幕
2016-05-16


大陆《炎黄春秋》杂志今年五月号因刊登“太多”反思“文革”五十周年的稿件,被主管单位要求删减而延迟出版。据报,目前五月号终于出版,只有一篇涉及“文革”的文章。

《炎黄春秋》杂志一般是在每月月初出版,此次五月号延迟了一周出版。据《星岛日报》5月16日报导,《炎黄春秋》五月号本来主打“文革专题”,如今只剩上海“文革”专家金大陆的“推进文革史的学术研究”。

此前,《炎黄春秋》编辑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向该报透露,上月底,编辑部按例将新一期《炎黄春秋》的目录交有关主管单位审查,却被告知涉及“文革”的稿件太多,要求撤换;编辑部紧急调整稿件,新一期《炎黄春秋》日前终获放行,出版日期因此较往常晚了几天。

《炎黄春秋》是一本以史为主的综合性纪实月刊。该杂志是中共体制内相对敢言的媒体,一直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中国其它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著者以中共党内元老、作家与学者为主。

今年5月16日是中共“文化大革命”爆发50周年。“文革”期间,中共批斗、抄家、告密等搞得人人提心吊胆,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与人伦道德被破坏殆尽,数不清的文物惨遭蹂躏毁坏。至今中共仍在回避“文革”的根本问题,“文革”的遗毒因政治原因无法彻底清除甚至得到保留,至今中国社会的很多问题包括语言暴力都源于其影响。

5月2日晚上,北京大会堂举行了一场“红歌”晚会,唱的很多是“文革”的歌曲,开场所唱的就是臭名昭著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这首歌。此“红歌会”的片段在网上流传后,遭到大批网民嘲讽和批评,被外界质疑“文革风”复辟。

5月5日,中共前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女儿马晓力致信给中办主任栗战书,要求彻查。她在信中说,这次的演出“完全是一场文革文化再现”,是以中宣部名义搞的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的“政治纪律事件”。

5月10日,习近平在一次内部专题研讨班的近两万字讲话被公开。他在讲话中两次谈及“文革”,称文革是“十年浩劫”。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否定“文革”。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一酒店被曝用洁厕液刷茶杯

    下一篇: “千木灵芝”集资41亿元 大陆9万人受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