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被诉现两大看点 习近平有何深意?
2016-05-13

中共当局今日(5月13日)对令计划提起公诉,其中涉及的罪名中非法获取国家秘密令人关注,此前习近平被曝光的讲话中强调“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必须要“消弭隐患、杜绝后患”,或有深意。而由于最新的司法解释,发布了有关贪污贿赂刑事案涉死刑规定,令计划是否判死也备受关注。

据中共天津检查机关5月13日消息,对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提起公诉,涉嫌罪名是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和滥用职权。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令计划利用其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务;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对令计划应当以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关注一:令计划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涉“政变”?

在令计划被起诉的罪名中,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因令计划与周永康同被指涉“政变”,而成为其罪名中最重要的关注点。

在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点名严肃查处的大老虎案件中,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习近平称,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权力越大,政治野心也膨胀,为自己的私利,肆无忌惮的“搞政治阴谋活动”。

2016年1月15日的中纪委全会公报中,则罕见称查处周永康、令计划案,“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

中共《人民日报》5月3日公开发表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会议讲话全文。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有关中共党媒政治隐患问题时指出,“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必须要“消弭隐患、杜绝后患”。

2012年3月18日凌晨北京保福寺桥附近的一起法拉利车祸“意外”,将野心勃勃的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曝光。事故肇事者令计划之子令谷当场身亡,而令计划则就此倒向周永康,与之结成政治盟友。令计划秘密组织“西山会”,在其落马后也被曝光。

多家海外媒体报导,令计划落马前有计划窃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机密,后让他的弟弟令完成带了2700份机密文件逃亡美国,因而被当局视为“政治隐患”。

关注二:最新司法解释在前 令计划可能被判死?

值得注意的是,4月18日,中共“两高”联合发布有关贪污贿赂刑事案量刑的最新司法解释。“解释”规定,贪污受贿如“数额特别巨大”即300万元以上,可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最新的司法解释,疑似针对近期先后被起诉的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据博闻社透露,郭伯雄贪污受贿被查出超过两亿人民币,但是中共当局决定只以受贿8000万人民币起诉。令计划则被指受贿款达1.3亿人民币。

另据港媒《动向》杂志今年3月号报导,由于令计划案的严重性,中共党内要求对其进行“严惩”的呼声日渐强烈,特别是太子党体系力促习近平下决心干掉令计划。其中,栗战书促习干掉令计划的态度最为坚决。

到底令计划会否被判死,成为本案另一个重要关注点。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再失手 传花千芳“黑”习被变相拘禁(图)

    下一篇: 刘云山暗挺红歌会 习近平严令查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