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亚洲虎蚊也可传播兹卡病毒
2016-05-07

继上周美国卫生部报告首宗在美国死亡的兹卡个案,一名在波多黎各感染兹卡病毒的男子由于并发症死亡之后,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被称为“亚洲虎蚊”的蚊种,可能会使美国有可能传播兹卡病毒的州增加。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夏季,美国蚊子的数量达到顶峰,“亚洲虎蚊”在美国比在美洲其他地方传播兹卡病毒的埃及斑蚊更普遍存在。虽然目前埃及斑蚊在美国南部及沿墨西哥湾很常见,而“亚洲虎蚊”存在的范围更广,可以北至纽英伦和五大湖(Great Lakes)南部地区。

泛美卫生组织近日报告指出,墨西哥的研究人员证实,已经将在该国圣路易斯波托西州捕获的带有兹卡病毒的亚洲虎蚊送到政府实验室进行测试。
     
最近专家呼吁政府尽快采取措施,防止将要到来的夏季兹卡病毒传播带来的威胁。

据了解,埃及斑蚊不仅是兹卡病毒的传播者,也是携带登革热和黄热病病毒的蚊子。黄热病可导致黄疸、出血,和多项器官衰竭。而全球每年感染登革热病毒的人有近4亿人,基本上是埃及斑蚊叮咬所致。

埃及斑蚊像蟑螂、鸽子、城市狐狸一样,在城市里生活最舒服惬意。它不需要自然开阔的水面产卵,任何小片的积水,如屋顶的排水槽,空花盆里等等。它转播病毒的方式,是通过叮咬携带病毒的人,再叮咬其他人,血液交叉感染。

雌雄蚊子都从植物的花粉中吸取食物,但母蚊子需要吸血才能产卵。而且,埃及斑蚊白天也很活跃,不像其他蚊子主要是夜间出没,因此蚊帐的防范作用打了折扣。

同样,亚州虎蚊会散布多种病毒,包括登革热、西尼罗病毒(WNV)、圣路易脑炎(St. Louis encephalitis)和造成关节疼痛的屈公病毒(chikungunya)。其中登革热可能引发致命的登革出血热。

早在2012年夏季,法国昆虫学家费瑞(Jean-Baptiste Ferre)就曾担忧流行于热带地区的病毒会
通过亚洲虎蚊肆虐传播,当时他正监测研究亚洲虎蚊产卵状况,他说:“染病的风险虽低但正在上升。”“蚊子数量越多风险越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光明日报总编 何东平被免职

    下一篇: 7月29日微软将停止Windows 10升级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