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兹退选 川普单挑希拉里成局
2016-05-07
贫富悬殊的恶化,燎原了选民唾弃菁英政治的反体制风潮

就在本周二川普赢得了印第安纳州初选后,他最强劲的对手克鲁兹立即发表声明退出共和党初选,这使得川普几乎笃定成为共和党的总统提名人,就连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也公开称川普或为“既定候选人”。如无意外,美国11月大选将成为川普与希拉里对决之势。


难敌川普之势 共和党全代会认了


在印第安纳州星期二的初选中,共和党的川普赢得53%的选票,德州参议员克鲁兹和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分别得票37%7%。这让倾全力力拼印州胜选的克鲁兹不得不承认大势已去,黯然宣布退出选举。克鲁兹在该州的竞选开支超过川普一百万美元,他同时还在过去两周亲自进驻印第安纳州,并把稍早退选的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选为竞选伙伴,但这一切都已惘然。历经4个月苦战,克鲁兹还是难敌川普掀起的反体制风潮,即便在共和党权力核心挡普策略推波助澜下,仍无法扭转劣势,印州选民孤注一掷挺川普,注定了共和党体制派的败局。


克鲁兹选后对支持者们说,“通向胜利的道路已被阻拦,我们费尽一切心力,但选民选择走另一条路””。他表示,尽管他此刻心情沉重,却也是无比的乐观,“为了我们国家的长远未来,我们中止竞选活动。”


川普在印州初选获胜后,累计取得的党代表票突破1000张门槛,接近获得提名的1237张党代表票,再加上克鲁兹的退选,川普几已笃定将顺利获得提名,也避免7月的共和党全代会成为“僵局式党全代会”(contested convention)的不可测局面。


眼见局势已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在推特上也不得不公开推文称呼川普是“既定的共和党提名人”,他也吁请党员团结一致,全力打败民主党的初选领先者希拉里。


川普在胜选后说,他赢得印第安纳州初选是一场“巨大的胜利”。同时,川普也向克鲁兹致意,公开赞扬他和其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都是聪明和强劲的竞争者,并呼吁共和党团结一致。


至于仅剩的对手卡西奇表示他仍将坚守阵容参选到底。他的发言人说,卡西奇的目标仍是争取在共和党代表大会上以公开竞争的方式获得提名,除非有参选人在全代会前赢得1237张党代表票。


没有政治经验的参选人川普如果真能获得共和党提名,他将是美国政治史上首位成功通过初选考验,获得提名的政治素人。


桑德斯印州胜选 希拉里不甩


在民主党方面,佛蒙特州国会参议员桑德斯虽在印第安纳州初选中获得53%的选票,击败了希拉里‧克林顿,但其总票数仍落后希拉里802票之遥,几已无翻身的机会。一般预料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川普与希拉里对决之势已成必然。实际上,两人也早已不再理会声势不振的党内对手,而是将矛头直接指向对方,相互叫阵。

民主党获提名选举人票数门槛:2382

希拉里克林顿

2201

伯尼桑德斯

1399

共和党获提名选举人票数门槛:1237

唐纳德‧川普

1047

泰德‧克鲁兹(退出竞选)

565

约翰‧卡西奇

153

马克‧鲁比奥 (退出竞选)

171


两党候选人票数统计。(资料来源:美国之音)


川普旋风非媒体之罪 唾弃体制两党皆然


10个多月来的川普旋风,可说是吹的美国政坛人仰马翻。包括奥巴马在内的许多政治人物都将这股“歪风”怪罪于媒体跟风造势的结果,然而从两党初选一路走来的轨迹观察,这根本就是一场选民对当前政治体制上的不满所引发出的变革风潮。


后冷战时代20多年以来,美国领袖多出身政治菁英,执行一贯的军事外交与经贸政策。然而,这些精英却无力阻止因全球化副作用所导致贫富极度不均的M型社会趋势的恶化,急速削弱了维系美国社会的中间力量,进而激发反体制的变革风潮。说穿了,美国选民不想再选出顶著名校光环或律师出身或家族式经营的政治菁英,只想将未来押注在体制外人士,寻求整体变革的契机。


这股风潮莫说源于共和党的川普。高龄71岁,主张激进改革,一度让希拉里陷入苦战的桑德斯,不也正是民主党版的“川普”?!若是再年轻个十岁,深获反体制选民青睐的桑德斯,或许今日就能与希拉里平分秋色,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呢。美国媒体甚至称桑德斯已经赢得了这场选战,因为陷入苦战但深谙选情的希拉里,为了拉拢桑德斯阵营,早已将桑老的政见悄悄地融合在自己的语汇中。对此,媒体还谑称,希拉里近期的言论与政见,让人们误以为她是桑老的分身。


但是希拉里骨子里所代表的仍是体制内的政治灵魂,除未必能学得桑老改革精随外,当在面对百分百体制外人物的川普时,希拉里恐更难以应付选民对美国未来的政治豪赌。“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民调指出,川普已首度在全美支持度以41%39%,超越了希拉里。


初选虽已具端倪,但两党对未来选情的忧心也才刚开始。


民主党阵营忧心,川普效应将在全美发酵,届时传统民主党阵营将难守,选情充满变量与未知;共和党则担心,因初选造成的党内分裂,恐将让克鲁兹等人的支持者“赌烂票”的倒向希拉里。这场美国有史以来首次出现的体制之争,将在未来的五个多月,决定美国与全球的政治走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拒绝川普”看 美国历史上的政党分裂

    下一篇: 纽约州前众议院议长萧华贪污获刑12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