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谁被踢出局?习近平指有人拚命要进中南海
2016-05-03


近日,党媒发表了习近平在今年1月份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有的官员明知在换届中已经出局,仍然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甚至扬言拼了命也要进中南海。习强调,这是政治问题,无需讳莫如深,而必须除恶务尽。

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讲话。5月3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在这一讲话的全文。

而早在4月上旬,中纪委机关报就已经提到了习近平当时讲话的部分内容。如,在今明两年的换届之年,要严防〝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官员晋升到重要职位等等。

当时外界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纪委在替习近平放风,提示重要人事将如何安排。

这次刊登的讲话全文中,更为详细的披露了习近平对换届人事安排的态度。

习在讲话中说,十八大以来,有的官员对中央反复强调的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

〝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习表示,这些问题是政治问题,不需要闪烁其词、讳莫如深。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恶化政治生态。〝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从严从硬打击江派,绝不放松的信号;习再将反腐与政治问题并提,因为反腐触及旧有的利益集团,尤其江泽民集团对习近平进行过多次的暗杀和谋划政变,清除江派势力已经不仅仅是反腐问题。

李天笑博士认为,习近平阵营想在〝十九大〞前,堵死江派官员晋升的机会。

此前有港媒披露,中共〝十九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在2015年12月成立。习近平、李克强及王岐山分任组长及副组长,组员包括王沪宁、栗战书、赵乐际、孟建柱、范长龙、马凯、赵洪祝、王勇、杜金才。

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拥有提出〝十九大〞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等候选人名单的权力;同时,筹备组还拥有提出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准委员候选人〞、政治局委员〝准委员候选人〞、中纪委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候选人等名单的权力。

外界注意到,筹备小组中,被称为江派三常委的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均不在内。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从筹备组的习李王〝三驾马车〞,到五个小组的人员构成,可以看到江派人马已经几乎被一扫而空,这说明在现阶段习近平已经全面主导了常委会的最终裁决权。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盘点出事的〝二号首长〞

    下一篇: 外媒聚焦江泽民〝消失〞 病危或势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