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王岐山遭挫败?任志强获留党察看处分
2016-05-02


日前,轰动一时的任志强事件有了最新动向,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发布通报,称给予任志强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随后,微博所有发布该信息的党媒帐号集体关闭了评论功能,显示任志强事件仍然处于高度敏感状态。有分析认为,这个结果意味着想借任志强向王岐山发难的势力遭到挫折。

大陆官媒报导,5月2日下午,北京西城区委通报了4起中共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处理情况。其中,华远集团原董事长、网路大v任志强因此前针对〝党媒姓党〞的言论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通报称,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网路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公开发表有悖中共〝路线方针〞的言论,其行为违反了中共的〝政治纪律〞,因此给予以上处分。

据知,中共的党内纪律处分有5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留党察看最长不超过2年。

引人注目的是,任志强被处分的消息在微博被各大党媒转载,但几乎所有党媒官微都关闭了该消息的评论功能。在有限的一些可以评论的微博中,可见大陆民众对任志强被处理结果的反应大多是认为〝太轻〞,有网友表示,对一个已经退休的人来说,留党察看根本就无关痛痒;还有人直言,应该开除党籍,任志强摆脱共产党身份才能更大胆直言。

此前,当任志强因发表〝党和人民是对立两阵营〞等敏感言论后,遭到部分党媒〝文革式〞集体围攻,一度闹到满城风雨。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任志强帐号被关闭,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也2月29日晚宣布,将依中共颁发的纪律处分条例对其〝作出严肃处理〞。当时有观察家认为,从西城区委下发的通知来看,官方的定性是〝严重违纪〞,且没有称任志强〝同志〞,而是直呼其名。这些迹象显示,任志强或许将被开除出党。

随后,任志强事件在中共两会前夕陡然转向,党媒对任志强的围攻嘎然而止,有海外消息指,北京西城区委准备处分任志强的讨论也被紧急叫停,据称原因是习近平对部分党媒发起的文革式批判非常不满,指斥〝愚蠢透顶〞。

当时也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封杀任志强帐号有两个目的:一来中断此话题的发酵,也就是〝舆论维稳〞。二来客观上等于将任志强保护起来了,不让他继续发言辩论激化形势,也就不至于促成实体打击。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共打压异议的习惯性路数是:准备动手前不必使用舆论,不准备动手或动不得的对象才会使用舆论轰炸。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任志强被党媒围攻的高峰期,很多党媒给他扣上的是〝反党〞罪名,而以《千龙网》为首的部分媒体甚至将矛头直指王岐山,大有将任志强和王岐山捆绑成为〝反党集团〞,顺势拖王岐山下马的居心。现在任志强被处以留党察看处分,说明只是将任按内部矛盾处理,这对那些一心想借此扩大事态把祸水引向王岐山的人来说,显然是一种挫败。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隔5月公布全文 习讲话〝内外有别〞

    下一篇: 习胡出席陈忠实葬礼 传江泽民再缺悼念名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