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再下一虎 周文伟开会前一日被带走
2016-04-26


上海交易所公司监管部前副总监周文伟近日传出被带走调查,他是中共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现任委员,这一职务使得他所涉案件备受业内关注。自去年中国大陆股灾后,证监会高层已持续被大清洗。

证监会再有人出事 涉并购重组机构

大陆财新网4月25日晚报导,上交所公司监管部原副总监周文伟近期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暂不清楚具体原因。

综合媒体25日报导,并购重组委原定于26日召开本年度第29次会议,而中国证监会上市部25日发布公告称,周文伟委员因故不能出席,会议延期召开,此后即传出周文伟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3岁的周文伟具有多年的监管工作经验。他自1996年大学毕业后即加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并于2000年9月升任为该部门经理。2002年7月至2003年4月,周文伟曾任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并购处。

2003年5月,周文伟重新回到上交所公司监管部,先后担任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执行经理、总监助理、副总监。

据悉,周文伟已非首位出事的并购重组委委员。2011年11月,证监会已调查该会前委员吴建敏,当年12月他被证监会指涉嫌内幕交易,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此外,去年12月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公安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平安证券原总经理薛荣年,也曾担任第四届并购重组委委员。

股灾后效应 证监会人事被大清洗

在去年6月中旬到8月,中国大陆发生的罕见股灾,股市挫跌了超过40%,习近平当局也采取前所未见的大规模救市,公安部罕见介入抓“内鬼”。有消息指,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当局已将这次股灾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随后,去年牵头救市的三名证监会高管,除了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退休之外,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先后被调查。此外还有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姚刚前任秘书刘书帆等人被查。

去年10月30日,据称受习近平信任的方星海获任证监会副主席。今年2月20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刘士余接替其为新任证监会主席。

据《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月17日文章《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中披露,在今年新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涉及股市波动问题,李克强直言: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从疫苗到有机蔬菜 在中国养孩子的悲哀

    下一篇: 党媒连番出错 习近平变成新加坡总书记?(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