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推出 “吴门派诗、书、画三绝”精品展
2016-04-23

热爱中国古典艺术的朋友们近年来眼福不浅,佛利尔美术馆去年“迷一样的八大山人艺术”特展余波犹在,其姊妹馆赛克勒美术馆又掀新澜,今春将推出“吴门派诗、书、画三绝”精品展。

吴门画派是中国艺术史上最重要的流派之一,由明代书画家沈周所创,集聚了以苏州为中心的一批文人艺术家,他们继承宋元传统,开一代新潮,其风格曾引领画坛逾百年。佛利尔-赛克勒艺术馆的明代书画收藏在全世界博物馆中名列前茅,此次出展的57件作品主要来自其馆藏珍品,亦有美国数家大博物馆助展。作品出自包括“明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与仇英)在内的30位书画家之手,时间跨度长达150馀年(1464-1622)。

精品展的英文名为:“Painting with Words: Gentleman Artists of the Ming Dynasty”,旨在凸显吴门画派“诗书画三绝”的文人画风貌,也揭示“明四家”及其他众多明代文人艺术家亦师亦友、错综复杂的传承关系。正如策展人、中国书画部主任安明远(Stephen Allee)先生所说:“你对这些艺术家之间在私交和专业,风格和传承上的关系了解得越清楚,对每件展品的理解也就会越深刻。”

此次展览将有许多稀世罕见的巨轴长卷与观众见面,例如沈周的〈春行访友图〉、文征明的〈行书李白蜀道难一首〉、唐寅的〈梦仙草堂图〉及仇英的〈朱君买驴图〉等。热爱书画的朋友们可不要错过这场机不可失的艺术飨宴喔!

展览网址:http://www.asia.si.edu/exhibitions/current/painting-with-words/default.asp
展出时间:2016年4月16日至7月24日
美术馆址:1050 Independence Ave SW, Washington, DC 20560
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配备有讲解员,团体参观需提前四周预约,如需中文讲解请注明,请电邮: asiatours@si.edu 或上网填写申请:https://www.asia.si .edu/visit/groupTourForm.asp

(撰稿:原上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母亲节 乐一下

    下一篇: 纪念四二五 民众击掌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