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至善 丑术致恶
2016-04-22
(看中国记者程成新泽西报道)“当人类道德高尚的时候,人们摒弃丑术;当道德下滑的时候,丑术有了发展和滋生的土壤。……艺术家有责任去呼唤真正的道德艺术。”  ——曹醉梦

曹醉梦教授曾任教于大陆美术学院,是中国冰雪画兼工带写画派的代表。他的冰雪画立意高远,技法独特,有“冰雪丹青圣手”的美誉。 1993年,他在艺术理论界首次提出了“丑术”的艺术理论,是“丑术”理论的创立者。他认为真正美的艺术会让人受益无穷,而假、丑、恶、暴力等的艺术会给人带来无尽的伤害。

4
15日(星期五)上午1030分,“曹醉梦绘画作品展”开幕式在新泽西爱迪生市明慧文化艺术中心(Minghui Arts & Culture Center)举行。这是曹教授在美国举办的第七次画展。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他再次呼吁艺术家们的使命就是要把真正美好的东西带给人类。

为庆祝曹教授在新泽西州首次举办绘画作品展,桥水市市长丹•海斯(Daniel Hayes)特地发来贺信,市长助理克里斯•鲍尔森(Chris Paulsen)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明慧学校校长张刚、新泽西中文学校协会会长任佩东及鲍尔森先生一起为开幕式剪彩。

市长助理克里斯•鲍尔森(Chris Paulsen)授予曹教授市长的褒奖


在欣赏画作时,鲍尔森先生在每一幅画前驻足,他说,他深深的被曹教授画中呈现的远离尘嚣、清静无为的意境所打动,并让他十分向往。他表示,在工作闲暇时,自己时常会找个无人打扰的地方,把心沉静下来,这样才不容易迷失真我。在现代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这一点非常重要。鲍尔森先生很喜欢《尘外山外山》这幅画,画内两个洒脱的雅士静坐在野外,淡淡的茶,轻轻的风,散淡素语,似乎与远处水边凉亭下的谁在对语。这里没有尘世的喧嚣,没有电声乐器的尖叫,更没有得失后的庆典酒话与怨天尤人;有的只是蛙声和蝉鸣、雨打芭蕉和草庐纳飞燕,布衣麻履、清茶野菜、恬淡的生活、达观的出世人生哲学……

曹教授的绘画作品题材多为不为人知的景物和含义,以自然景物表答心灵感受。他笔下的梅、兰、竹、菊、渔翁、樵夫……不再是单纯的人、物,而是君子、雅士、隐者的化身。

梅,孤高自赏,不与旁类同好恶;
兰,幽香自怜,不与他草共荣衰;
竹,虚心直节,不与他木求圆曲;
菊,凌霜傲骨;不与他花争光华。

写水,渔翁垂钓静等鱼——不急功近利;画山,樵夫负重不斜视——不问世事。虽有释道思想的淡薄,也有儒家文化的恤弱……

来宾仔细倾听曹教授讲解画作


除了曹教授的主要代表作冰雪画外,本次画展还有山水、花鸟、人物、插图等五十多幅作品。而每一幅画作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在介绍《清风拂过扇入池惊走飞鸟人不知》时,曹教授向来宾讲起,这幅画的创作灵感来自一个神奇的梦:那是1996年春天,曹教授在创作一幅画时,几次均不如意,难以如愿。一天早上,他躺在床上似睡非睡,朦胧之中,不知从何处飘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清风拂过扇入池,惊走飞鸟人不知。”曹醉梦惊觉地睁开眼环顾四周,静静的没有一个人。冥冥中他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悟,创作的冲动难以自抑,立即起身,挥笔画就。这幅画在后来的全国性展览中获奖,被中国书画家研究会收藏。后来他曾凭记忆重画了一幅,但形似神非。中国画笔墨的偶然性与创作者的灵感告诉我们,艺术神品、逸品是不可再现的。



画展时间:416 515 (每周六、周日)10am 5pm
画展地点:Minghui Arts & Culture Center (明慧文化艺术中心)
                  1921 Route 27
EdisonNJ 08817
咨询电话:908-240-2907 347-285-8522
网址:    http://zuimeng-art.com
    来源: 程成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奥巴马将出席罗格斯大学毕业典礼

    下一篇: 母亲节 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