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身穿迷彩服透露什么信息
2016-04-22


习近平日前身着迷彩服、以新头衔视察军队的新举措,目前成为外界热议话题。时值中共官场高度危机时段,习近平此举释放哪些重要信息?各界解读各异。

4月20日上午,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的多重身份,视察中共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习近平〝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的新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共新华社英文报导中,对这个头衔的称呼是联合指挥部的〝commander in chief〞,也就是〝总司令〞的意思。对此,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说:〝新的头衔是习近平深远军事改革的一部分,很清楚地意味着习要加强对军队的管控。〞。

据统计,此前习近平已身兼7个领导小组负责人,分别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军联总指挥〞无疑成为其又一个重量级头衔。

4月21日,香港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创办人平可夫接受采访时分析说,习近平的新头衔是他已有的10多个头衔中最值得注意的一个。中共军队的最高指令分为〝军政〞和〝军令〞两块,在习近平的前任,中共军委主席是不管〝军令〞这一块的,而是有总参谋长掌控。习近平的新头衔将〝军政〞和〝军令〞集于一身,等于直接掌握了是否战争的决定权。

平可夫认为,习近平的新头衔主要是针对他的政敌,意在表明他牢牢控制着军队,不管对方发出多少匿名公开信要求其下台,都不能动摇他的统治地位。

此外,对于习近平的新举措,也有观点从对外关系角度进行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是中方对外一系列强硬表态的延续。之前,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登陆南沙岛礁视察,军方最高层首次视察南沙群岛;4月中旬,中国还在南海发射了洲际导弹,发射导弹的日期恰好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菲律宾并参加美菲军事演习的日期。

至于习近平本次身着迷彩服视察作战指挥中心,与2014年习近平首次穿迷彩服装视察边防部队的做法相同。有分析认为,迷彩服是战时服装,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中共历代军方领导人出席活动,绝大多数穿的是不戴军衔的绿色军装。习近平穿迷彩服视察可能重在表示他重视实战的外在表现。

外界观察,习近平对军队实战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在他接任中共军委主席职位之后,〝能打仗、打胜仗〞就成为军事训练的主要标语。军队影响深远的军事改革,无论是设立五大战区,还是成立联合指挥部,都是为了提高军队的实战能力。

时政分析人士王琨认为,习近平上位后是〝民主宪政〞、〝反腐打虎〞以及〝党内集权〞3路并举,从好处想,习近平〝反腐打虎〞和〝党内集权〞一方面有利于对付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政敌,另一方面也为过度到〝民主宪政〞路上准备了条件,因为在从中共独裁体制到〝民主宪政〞的转变过程中,为了安稳起见,需要一个类似于〝军政〞或〝训政〞的过度阶段,一旦宣布进入〝特殊时期〞,中共原有体制的所有头衔可能会被废掉,那时候习近平的〝小组长〞身份将是起主导作用的头衔。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抗议建垃圾焚烧站 浙江万民与千警爆流血冲突  

    下一篇: 触目惊心的中纪委内部通报证实中共将崩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