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区一姐”军方背景惹争议 墙内推友恐推特染红
2016-04-19


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陈葵成为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的新任大中华区主管,引起“高墙”内推友们忧虑,他们担心这个安全的社交平台将被“染红”。

推特的创始人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15日宣布任命陈葵为推特新任大中华地区的总管。陈葵曾经在中共军队二炮(火箭军的第一研究所)工作七年,担任技术工程师。随后她是微软公司和中国构建网络‘长城防火墙’的思科公司驻中国高管。2004年就任中共公安部合股组建的合资公司‘冠群金辰’软体公司总经理。陈葵拥有军方加上公安的双重身份。

众所周知,公安部是中共进行网路审查的主要机构。

纽时表示,由于网禁中共一直遭到舆论抨击,中共对网上言论具有全球最严厉的监管,而且要求在中国运营的互联网公司将本公司的服务器放在中国大陆,并帮助中共对中国境内的线民进行言论监控,同时对于拒绝服从其监控的技术公司予以封锁与禁止,例如谷歌公司就由于拒绝服从中共对搜索内容的限制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推特也由于一直拒绝受中共控制而于2009年起被禁。也正因为推特的这种可信的优点,使推特成为海外中国政治人物对国际大事看法的交流平台,他们将推特视为“永不打烊的自由小酒馆“, 认为在推特上的言论可以保密, 也不会随便被推特删号或销号,更不可能出现敏感字的限制。

面对如此背景的新主管,令推友们坐立不安。很多人在网上发起白宫网站联署请愿,希望推特取消陈葵的任职决定。还有人转推扩散陈葵的背景,同时抒发个人担忧。

舒廖志 :推特公司的新任大中华区总经理 #陈葵 就是一个公司女杀手,她工作过的DEC被康柏收购,她工作过的康柏被惠普收购,她工作过的3COM公司在中国市场溃败,她工作过的冠群金辰被中资化,她工作过的微软和思科的中国市场也逐渐走向衰败,如今,她到推特工作了,我好紧张。

Arctosia:“从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后,陈葵进入二炮第一研究所,当了7年军人 …… 陈葵被选派到北京附近的研究院,担任最机密的飞弹程式设计工作。” 一看就是“党信得过的人”啊。

还有推友提醒香港和台湾的推友要警惕,中共黑手已经无处不在。

陈葵与中共喉舌央视的互动也成为推友讨伐的对象。陈葵上任的消息发布后,中共喉舌新华社和央视在推特上公开向她庆贺。然后她用英文回帖:“Let’s work together and tell great China story to the world.” (让我们合作,把中国的伟大故事告诉世界),几小时之后,她又回复新华社给她的祝贺信息:“谢谢,盼望未来更密切的合作。”

这言论更令推特的中国线民惊讶。纽约时报称这些推朋认为中共取消对推特的封锁,引导中国走向真正的民主,这才会是伟大的中国故事,而一个动不动就通过网禁遮人眼目的政党和国家是没有伟大可谈的。

推特在中国的一些忠诚网民担心,从此以后推特会与中共政府密切合作进行网上监管,他们在推特上的推文会像在微博一样遭到北京方面的审查。

六四学生、现媒体工作者唐路说:“这个是个什么伟大的中国? 如此公开地向央视和新华社这些中共头号打手献媚,说要合作,这是非常令人愤慨的。”

网民起底陈葵背景资料显示,陈葵1987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其后在二炮第一研究所任技术工程师直至1994年。她1999至2005年担任公安部组建的合资公司“冠群金辰软件”的总经理,主要业务包括讯息安全服务等。中共公安部是对中国(大陆)网络审查的主力机构。

推特向美联社解释称,在八十年代中共政府给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很正常。陈葵的计算机学位令她成为中共军队初级工程师职位的合适人选。这份声明说,当中国在九十年代进一步“改革开放”,陈葵选择转入私人领域。

声明还说,陈葵在金辰的角色是代表一个大股东——美国科技公司“组合国际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利益,她从未为(中共)公安部工作。而如今在推特的职务是帮助推特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比如广告,客户服务,数据分析。推特最近面临用户增长放缓,寻求增加产品以及在美国之外扩张,以提高收入。

一些网民表示,若是白宫联署无效,他们会考虑离开推特转战其它社交媒体。
    来源: 董筱然、马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前副省长刘志庚被双开 家族存款高达370亿债券510亿

    下一篇: 赴港单程证 河北高官每证卖200万牟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