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被披露后 习近平首表态 向刘云山张高丽喊话?
2016-04-19


日前,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深改组〞会议,强调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时值〝巴拿马文件〞曝光中共各届政治局常委亲属离岸藏富丑闻之际,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要员刘云山和张高丽撞在枪口,被认为前景不妙。

4月18日,习近平以组长身份,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深改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关于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方面,会议把北京市、广东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4地,也纳入〝试行〞之列。2015年2月,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海市被首次作为〝试行〞地点。

官员亲属有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之别,按照中共文件分析,所涉及的官员配偶、官员子女以及官员子女配偶,主要侧重于直系亲属领域。而官员的兄弟姐妹,以及他们的配偶,似乎不在文件范围之内。

习近平主持的本次会议受到外界关注,德国之声和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都结合了不久前震惊世界的〝巴拿马文件〞进行的分析。要严格界定官员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细化规范程序,明确操作依据,确保规范工作有序进行〞等要求,被认为是习近平针对〝巴拿马文件〞事件后的首次表态。

4月3日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中,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的亲属都榜上有名。不过,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属于旁系亲属,不在中共文件规定的〝直系〞之内;而刘云山的儿媳妇和张高丽的女婿都属于子女配偶,都在〝直系亲属〞范围之内。按照中共党内规矩,刘张二人是否会受到处罚或批评,成为最敏感问题。

此前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刘云山和张高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都做了检讨。海外媒体博闻社4月上旬披露,有中南海的消息人士说,巴拿马文件在中共高层引起持续震荡,政治局为此举行的会议上,刘云山、张高丽交待了亲属开离岸公司的问题。

曝料称,尽管刘张的家人涉及商业利益的问题,中共党内此前已有备案,但鉴于〝巴拿马文件〞造成重大影响,刘、张仍不得不进行了一番〝检讨〞。

消息人士还透露,习近平在会上表示,对中共党内高层的反腐绝不放松,并将适当加快〝打虎〞节奏,向国际社会显示反腐决心和信心,绝不动摇。

此次深改组会议习近平敢于对官员直系亲属经商问题公开表态,不知是否代表习近平已经有了应对〝巴拿马文件〞危机的措施。外界认为,巴拿马文件给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带来巨大的考验,一方面习近平的家人也被卷入其中,习近平能否做到〝大义灭亲〞;另一方曝光出来的〝涉案〞中共高层家族太多,习近平有无勇气如此大面积的〝全面出击〞。

此前,从中共高层在〝巴拿马文件〞公开后迟迟没有回应,以及中国媒体严密封锁相关消息的表现,最多的推论是中共高层一时没有办法应对。

其实〝巴拿马文件〞事件,被认为彻底揭掉中共统治合法性的遮羞布,丑陋的中共盘剥中国民众的嗜血本质暴露无遗。任何人都很难再通过欺骗和蒙蔽的方法,再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主动放弃中共被认为是习近平唯一可以选择的正确之路。

从以往的海内外报导看,被打掉的5只顶级大老虎中,其直系亲属都存在严重的经商和受贿问题。从徐才厚的妻子和女儿,周永康的儿子儿媳,苏荣的妻子,郭伯雄的女儿、儿媳,再到令计划的妻子、弟弟和养子,没有一个不是涉案金额惊人。由此,外界得出结论,中共体制就是一个假公济私的体制,必须彻底拆除,否则不会有社会公正。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黑心疫苗受害儿童家长联署告卫生部

    下一篇: 数千失独父母北京维权  遭镇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