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落马点入郭文贵死穴 中纪委顺藤摸瓜谁将入围?
2016-04-18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日前落马,大陆媒体称其可能与低价收购民族证券事件有关。张越窃国家机器,助郭文贵鲸吞百亿国资,其背后将会牵出谁?

中纪委长期调查张越

张越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第四位落马的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早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原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原河北省委组织部长梁斌已被调查。周、景、梁、张四人可说是控制河北的关键人物。但张越又是传闻最多、落马最慢的官员。

中共河北官场“内部人士”称,张越的落马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拉锯战”。

2009年,中纪委曾入驻河北对张越进行调查,但最后调查不了了之。2013年,周永康窝案开始从蒋洁敏等人发酵时,张越在京开会时又被带走问话,只是后 来又平安归来。“张越从2014年就多次被中央纪委人员带走问话,中间还缺席了几次重要的会议,但一般隔段时间张越就回来了。有几位官场人士曾私下说,和 张越见面时很尴尬。”

2015年以来张越隐形出现在媒体多次:当年3月,北京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与财新网交战,最后以财新网法律公告结束纷争,但这一过程中媒体开始披露盘古会关联人员。

3月24日大陆《棱镜》文章《郭文贵与他的神秘“盘古会”》提到:“除了马建外,另有一名先后在北京和华北某省就职的政法官员也是该网络中重要一员。知情人士称此二人均在盘古拥有私密空间。”

3月25日,财新传媒特稿《郭文贵围猎高官记》,再次提到河北政法系统。

此后,港媒披露财新网与王岐山交好。而郭文贵的靠山是曾庆红。但此说被郭文贵对美国之音否认。

盘古会中的张越窃国家机器 助郭文贵鲸吞百亿国资

据腾讯财经昨日的一则报导称,秘富商郭文贵搭建的“盘古会”里,包括有北大方正集团原CEO李友、原执行总裁余丽、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人。盘古会也是这些权贵们的窝点,周本顺、张越到北京开会也经常下榻于此。

“盘古会”是郭文贵“通过多年的经营,搭建了一个以政法官员为主的庞大政商关系网络”。而张越在其中为郭文贵圈钱“卓有贡献”。在张越的“成绩单”上显 示,对郭文贵给予了帮助的主要是是收购民族证券股份;此外,帮助控制举报郭文贵侵吞国资的曲龙,并击退了另一位“仇敌”谢建升的反击。

张越所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依赖于其打造的张家军,并动用国家机器服务于私人。在这一收购事件中,“证泉控股出资不到19亿,一跃成为民族证券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68.07%。”此次转让与原有估值34亿相差18亿元。

这一非法收购中,张越在河北动用了政坛关系,帮助郭文贵“摆平”了河北国资委、河北银监局等相关机构,确保这一收购可以顺利进行。

在正式交易前,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被张跃的下属郭东斌等人,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带至河北承德某旅馆滞留四天。采取了“坐老虎凳”等手法。

张越因此从郭文贵处获得了数额不小的金钱回报,其中就包括张宏伟转去资金的一部分。

张越在为郭文贵应对“侵吞国资的曲龙”上,手法也是动用国家机器直接操作:

2005年曲龙帮助郭文贵的盘古大观在湖南融资1亿多元,郭文贵一直未还款导致曲龙被刑拘。后家人筹资是曲龙取保候审。曲龙又为郭文贵担任“证泉控股的执行董事”。但此后郭文贵与曲龙因天津环渤海集团有限公司纷争与曲龙闹翻,张越再次出面。

张越在此事件中安排下属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拘捕曲龙,并乘机“冻结公司及曲龙本人、妻子的账户,将公司的5辆车全部开走”。曲龙被关押后遭到惨烈刑讯 逼供,“一次长达10小时的逼供,致曲龙身体多部位受伤,昏死数次”。而一手制造冤案为张越效力的承德市公安局某领导、承德市公安局刑侦部门某领导、承德 中院某领导,在曲龙被判刑后均获得升迁。“其中一位现为河北某地级市副市长”。

张越在为郭文贵敛财之路上的大扫除,多次动用国家机器运作,其中多位与郭文贵有利益纠纷者均有被河北政法系统控制的经历。腾讯披露说,原天津环渤海董事局 副主席李明炯、天津华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紫涵等被承德警方以“私藏危险爆炸物”带至承德,李明炯后以“涉嫌职务侵占”被监视居住。

张越朋友圈中的权贵

张越的朋友圈中大部分权贵早已遭调查。其中2015年6月被调查的车峰,是张越在北京中共公安26局时相识的。彼时,车峰经营着一家与卫生部合作的全国卫 技人员远程医疗培训公司——北京沃和赛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位于北京东三环附近的黄光裕旗下鹏润大厦租了半层楼办公。

原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儿戴蓉丈夫车峰,顶峰时期手里掌控着至少30多家公司。车峰和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也有交集,车峰也在盘古大观拥有并未过户的房产。

财新网披露,郭文贵最早通过原公安部一局副局长林强认识张越,张越迅速与郭文贵打得火热,并将马建介绍给郭文贵。

郭文贵、马建、张越等结成攫财同盟。网易报导显示,马建、张越均拥有特殊权力,“二人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香港护照的审批权,经由特殊渠道办理。”报导引述 与张越有接触的人是称,二人常年通过半公开地卖护照牟利。据该人士了解的市场行情价,一个护照一般在150万-200万港元,但“也不是有钱就能拿到,要 有很硬的关系才行。”

媒体在报导中称张越依仗周永康在河北独控,而周永康早已被判无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也在去年7月落马,但张越至今才遭调查,背后将牵出谁并不简单。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东莞色情业“保护伞”刘志庚送司法 牵出三巨虎

    下一篇: 郭文贵势力有多大 河北“政法王”仅是其打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