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大员临退休红线 中南海释不寻常人事信号
2016-04-13

今明两年,将是中共地方及中共政治局高层的换届年,习近平当局的高层人事布局也不断展开。中共官媒刊文,让中共一些官员在换届年“腾位子”;中纪委官网刊文称,要严防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官员晋升,释放耐人寻味的信号。


中共官媒释“腾位子”信号

4月12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当以换届年为契机,让不能干事的人腾出位子》的文章称,长期以来, 中共官员“上去”后,要“下来”就不太容易。常听到某些官员因贪腐或“乱为”而被“拿下”的消息,却很少出现“没出事”就“自然下”的情况。

文章要求中共官员要突破“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的思维,要接受并支持习近平当局提出“能上能下”制度。 对于那些并不适合入仕为官、政绩平庸的等官员,不妨顺势而“下”。

文章最后还称,今明两年,是多地的集中换届年。各地当以此为契机,选好用好官员,“让不能干事的人腾出位子”。

地方高层频换人 多名大员临退休红线

今明两年,是中共地方的换届年,同时,如不出意外,中共“十九大”也将于明年举行,习近平当局的地方高层人事布局也不断展开。

3月下旬以来,已有10多个省市开始了人事大变动,20多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被密集调整。

包括河南省长谢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被指是温家宝智囊,温家宝是江派的对头,曾力主拿下江派大员薄熙来和周永康;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并提名省长候选人。

陕西省长娄勤俭接替赵正永出任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副省长、代省长,胡和平被认为是习近平清华系人马。

王岐山旧部林铎出任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江派前常委吴官正的前秘书刘伟平卸职甘肃省长,调任中科院。

内蒙古常委排名第八的布小林出任代主席,布小林的祖父乌兰夫与习仲勋关系密切。

按照中共正省部级官员65岁退休,还有7名省委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前因年龄已满或将满65周岁面临换人,他们是江苏省书记罗志军、黑龙江省书记王宪魁、海南省书记罗保铭、浙江省书记夏宝龙、安徽省书记王学军、甘肃省书记王三运、内蒙古书记王君。

“十九大”政治局将换届

除今明年两年是地方集中换届年外,明年也是中共政治局换届之年,按照中共政治局委员“七上八下”的规则,7名常委中,除习近平、李克强外,江派3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都已到龄将下台,同时被指是习近平阵营的常委俞正声、王岐山也已到龄,但外界认为,王岐山或因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的需要,按照“能上”制度,而留任中纪委书记。

在政治局层面,在18名政治局委员中,有6人因年满68岁,将在“十九大”上出局,他们是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

至此,至少有4名中共政治局常委、6名政治局委员可能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将出局。常委空缺按惯例,将从政治局委员中产生;政治局委员空缺,将从地方大员中产生;届时,将至少有10名地方大员将进入“十九大”政治局委员名单。

中纪委释换届要求

4月10日,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官网刊文称,习近平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局将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文章称,当前官员违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在今明两年的换届之年,要严防这样的官员晋升到重要职位。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纪委的文章直接点明这种贪腐与政治利益相关混杂的官员将不被重用,中共江泽民集团企图通过安插人马到中共高层,夺取中共最高权力的阴谋被切断。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约拟30年内打造出全美第一大港

    下一篇: 温哥华被杀大亨苑刚被曝涉中国的贿赂丑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