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创业是5个员工百万收入
2016-04-13
【看中国纽约工商讯】在一篇有关创业的文章《Million Dollar Products》中,描述了一种理想的、家庭作坊式的公司,一年赚个$100万即可;56人的小团队,没有管理、沟通上的复杂,不靠虚无缥缈的股权忽悠,只靠现金。简简单单,更多的心思可以放在产品和客户身上。

人们现在热衷于创建独角兽公司,公司估值起码要10亿美元以上。工程师们也不再那么喜欢关注产品和代码,而是要当CEO、融资。于是,大家还是不顾一切地去招人,加快公司的发展速度,而给用户的尽是有bug和漏洞的产品、压榨员工、不停地向VC融资要钱。但是,最重要的工作,围绕产品的工作,反而只是一个手段而已了。与其这样,不如努力经营成一个有家庭氛围的小企业。这种企业的主要目标是:善待他人+赚到钱+做出好产品。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他们总是想赚无穷无尽的钱,目标永远没有止境。每次做决策,都是为了将来获得更多的收入。但是,无穷无尽的目标,意味着无穷无尽的机会成本。如果我们换个思路,我们的目标只是每年有100万美元的收入,那么是不是机会成本就能降低不少。在某些关键性的问题上你就可以从容的多,不再需要总是为融资、更多的融资而纠结,也不再总是不停的招人、总是招到不好用的人,也不再需要被迫跟不协调的公司合作。没有了这些,你可以更专注于其他事情:现有的员工、客户或用户,以及产品本身。

员工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每年赚够100万美元,你就不需要那么多员工。通常这样规模的公司,5五个人就够了。一个人负责公司经营,一个人负责客户支持,三个人负责产品开发。

5个人足以组成一个完整的互联网公司或软件公司了。这样你也就不用在公司管理上费劲心思,不用去考虑管理方式、办公室政治。因为每个人你都很了解,你可以跟每个员工直接沟通。

如果你不考虑一年比一年赚的更多,那也就不用考虑给员工发期权、发股权这些让人挠头的事情,直接用薪酬就可以激励员工了。你可以建立一个简单明了的薪酬制度,让每个人都可以赚到实实在在的现金,让他们每一份努力都可以马上得到现金收入上的回报。

因为你不用跟员工玩这些股权上的游戏,即使发生员工离职,也不会发生公司股权纠纷。没有这种股权上的负担,大家可以有心思去琢磨如何更好的合作,而不是用股权把大家绑死在一起。

而且五个人是最容易管理的人员规模。你不需要制定复杂的管理制度,直接向员工分派任务就可以了。有任何问题,直接面对面沟通解解决,随时调整工作方向和方法。

我认为,尽可能少的员工,可以避免绝大多数公司经营管理的问题。

客户

如果你每年只想赚100万美元,你就不需要非得跟大客户合作。比如,你的产品可以定价为每个月7美元,那么发展12千个小客户就可以达到你想要的年收入。

如果你付费用户只有12千个,你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客户或用户的行为和需求,你可以直接跟用户接触,问他们对你的产品有什么意见,直接为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些意见,掌握用户内心的动机。

这些能让企业和客户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

产品

产品受到团队和用户两个方面影响。因为团队很小,用户规模也不大,所以每个团队成员都可以很深入的理解客户和业务,从而使大家可以更好的进行产品规划和开发,而这又进一步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收入。

大多数大公司,建立了浮躁的产品开发流程,项目管理,项目分析,公司内部政治,大规模协作等。因为公司太大,团队人员太多,管理成本自然很高。而小团队就不会有这些问题。

而且,小团队在产品方向上船小好调头,及时调整产品方向,从而做出真正好的产品。大公司就笨拙的多,即使路走错了,要调整方向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此之前他们的产品可能会让用户很不满意。

赚钱

不考虑公司估值,不考虑融资,公司就能只关注于赚钱这个简单的目标。你只需要考虑怎么创造更多的营收,怎么尽可能压力成本,搞掂这两件事,就能赚到钱。

不过,可能只有互联网和软件行业可以保持这些的小规模。一旦产品开发出来,开始产生收入,再继续增加收入也不需要额外增加人手。但是传统行业就做不到,它们为了增加收入,需要再找更大的工作场所、员工、原材料、设备。

当然,如果你只考虑赚100万美元,只考虑任何开发更好的产品,如何降低成本,那么其实你是在发展一个高利润、高品质的生意。这很可能让你最后成为一个独角兽。但是现在,你并不需要想着成为一个独角兽。就像Dominos披萨店,最初开到一个店的时候,可能只是因为他们喜欢披萨,想做好披萨,而不是想着成长为多么大的一个企业。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王义郎以第一精神打造“第一名店”

    下一篇: 天梭表NBA腕表风貌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