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铅色变 如何防铅中毒
2016-04-13


去年密西根州弗林特市(Flint)的饮水遭到铅污染的新闻引起了人们对铅中毒的重视。近日新泽西纽瓦克市检验市内公立学校时,发现30个学校里的饮水含铅量超过了联邦环保局订的十亿分之十五(15ppb)“行动标准”。而美联社分析联邦环保局的数据显示,在纽约州内2800个公共和私人饮用水系统之中,有82个自2013年以来至少一次被验出铅含量超过联邦限制,即占大约3%。

纽约市教育部也于三月底寄通知给市内110万公立学校学生的家长保证自来水的品质。通知里说:“我们已对[纽约市公立学校]用水进行了铅含量检测。检测结果证明绝大多数学校的水中铅含量没有超标。”

对于少数曾经有问题的学校,教育部要求学校每周开放水龙头冲换残留在水管内的水,并更换设备“等举措在内的综合性措施,以保障学生和教职员的安全。已有证据表明,冲洗能够极为有效地把铅从水中清除,这是因为:(a) 冲洗可使管道壁上形成保护层,而且 (b) 冲洗可将系统中的旧水清走,并换入新水。”

家长们可以到 http://schools.nyc.gov/AboutUs/schools/watersafety.htm 检验任何学校的铅检验结果。1986年以后兴建的建筑没有铅制水管的问题,所以不涵盖在检验范围之内。



图为法拉盛高中的铅检验报告,三幢建筑的检验均未显示超标的铅含量,但其中两幢建筑(Memorial AF及AF)有启动上述的卫生局措施。



铅是一种柔软,可塑性高,又防腐蚀的金属。这些性质吸引了古罗马人用铅做水管、水道和炊具。人们也发现了将铅加到油漆里可以加快干燥,其防腐的能力增加了油漆的耐用性,防潮,保持新鲜的外观。

但是在19世纪末时,人们开始意识到铅中毒的危险。神经科专家,哈佛大学教授玛苏达博士(Dr. Maitreyi Mazumdar)解释,铅中毒可以造成痉挛、昏迷及神经伤害。但是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研究发现长期接触铅会影响人的注意力与情绪控制力。

“过去我们以为血液里的铅含量超过某个标准才危险,但是现在我们知道其实血液里有任何铅都不安全。而每十分之一公升的血液里超过5微克(5 µg/dL)铅是已知与神经损害有关,”玛苏达博士说。
尽管人们知道铅的危害,美国一直到70年代才禁止在油漆内加铅,80年代才全面使用无铅汽油。建筑物也从1986年起禁止使用铅水管。

虽然饮水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铅中毒最大的来源是老旧房屋上斑驳的油漆。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估计现在有50万名儿童的血液里含铅量超过5 µg/dL。绝大多数的儿童居住在贫穷社区的老旧房屋里。但是专家建议中上收入家庭在翻修房屋时也要注意铅中毒的风险。在处理旧房子的油漆时,最好找专业的装修公司。

纽瓦克市的铅问题学校  http://www.nj.com/essex/index.ssf/2016/03/which_newark_schools_have_elevated_lead_levels_map.html#incart_article_small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四月的帝国大厦 今夜你的灯为谁点亮?

    下一篇: 川普克林顿 各赢纽约州初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