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大秘海南前副省长冀文林被判12年
2016-03-30


3月30日,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大秘、海南省前副省长冀文林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官方称,2000年下半年至2013年1月,冀文林在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秘书,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秘书,中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秘书,海口市副市长、市长期间,直接或通过其他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辽宁方大集团等单位和个人在申请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工业扶持资金、工作调动等提供帮助,非法收受或索取上述单位和个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 , 046万余元。

2014年2月18日,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3月27日,冀文林被正式免去海南副省长职务。7月2日,冀文林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2015年8月,冀文林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

冀文林跟早前落马的前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和前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一样,都长期担任过周永康的贴身秘书,且冀文林任职长达10年。

周永康1998年从中石油总经理调任中共国土资源部的部长时,冀文林成为周永康的第一任秘书。周永康在国土资源部时,不断培植自己的党羽和亲信。周永康1999年出任四川省委书记时,冀文林则随其调入四川,担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

2002年,周永康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2003年4月,冀文林出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局级秘书等职务,并被授予二级警监警衔。

2008年12月,冀文林结束了十年秘书生涯,回到国土资源部,担任办公厅主任;在周的安排下,2011年2月空降到海南,出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此后又陆续升任海口市市长、海南省副省长等职务,跻身副省级。

海南省被指是江派的一大窝点。随着习江斗不断升级,海南省官场不断地震,江派人马不断被清除。除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被贬之外,海南常务副省长谭力、冀文林相继落马。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陕西省委书记上任均强调“习核心”

    下一篇: 下届人事前哨战 习近平领先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