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习近平外访 江泽民〝出书〞有猫腻
2016-03-29


就在习近平3月28日启程前往捷克访问的当天凌晨,中宣部旗下《光明日报》在凌晨刊出一条书讯:〝江泽民为《世界著名歌曲45首》作序〞,该图书近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香港凤凰网在凌晨4点多予以转载,其后港媒《文汇报》和《大公报》、以及大陆媒体相继跟进,只不过有的根据书讯内容,在标题中点出〝江泽民请李岚清编书并作序〞。

《世界著名歌曲45首》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翻看书讯内容发现,原来早在2015年5月23日,江泽民就为这本书写就了《序言》,序言中介绍,之所以叫李岚清挑曲成书,是为了给中国的艺术家们和从事其他对外交往活动人士做参考。

江泽民选在习近平出访之际出这么个东西,给人一种偷偷摸摸的感觉。不像是为了指导习近平做参考,倒像是来个突然袭击露一下脸,表示自己还有〝影响力〞。试想,如果想让习近平出访时也象江泽民当年一样在各国要员面前卖唱,应该在习近平出访前就出书,最起码得给习近平一个学习时间;而不是在习近平白天启程,在当天清晨放出消息。

说到江泽民偷偷露面,不能不让人想到2015年1月江泽民一家在海南东山岭〝东山再起〞,刚刚在网上露脸,就被下令全线删除,造成外界一片〝江泽民露脸,习近平打脸〞的舆论。

至于江泽民这次见诸报端,算不算露脸,也还有重大疑点。因为从《光明日报》放出的消息,看不出这本书是江泽民本人所出。最关键一点,新近所出的图书,却不是最近写就的《序言》,而是10个月前。从书的内容看,都是现成的东西,不涉及半点创作含量在里边,成书到排版到出版不会耗用太多的时间,为什么非要拖到2016年的3月底发行呢?会不会书早就准备好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出版?因此不能〝露面〞?

自从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王岐山开展反腐打虎以来,随着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江泽民亲自提拔的国级副国级老虎落马,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派系之间的矛盾已是〝秃子头上的蝨子〞,无人看不见。江泽民能不能露脸,习近平让不让江泽民露脸,是彼此权斗中展示势气的一个重要环节。从这个角度讲,江泽民直接露面越来越难,间接露面也越来越少,其败势尽显的形势已非常明显。

如果说本次跟江泽民有关的出书消息算是江泽民的一次〝露脸〞的话,无论是偷空露脸,还是怪异露脸,那么本次书讯前,江泽民该〝露脸〞而没能〝露脸〞的一件事,可能更能体现江泽民的处境难堪。

被誉为〝歼-10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文骢于2016年3月22日在北京去世,3月26日,宋文骢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航空工业官方微信3月27日的报导说,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等13名中共新老常委都〝出席〞了,其中独缺江泽民没能〝露面〞。

江泽民的〝缺席〞,使人联想到最近传出江泽民两个儿子被内控消息的可能。正是在这一节点上,江泽民出书消息被《光明日报》突然在凌晨刊出,明显带有给江泽民不能露面〝救火〞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日报》直接属于中宣部,正是江泽民派系常委刘云山的领地。而李岚清是江泽民的密友,最大的作为是帮助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出任首届610小组组长。如果江泽民出事,李岚清与刘云山为了〝护主〞,极可能利用手中权力,投机将已经准备好的图书出版,采用突击的方式,把消息报出来,以图挽救被动局面。

不过,有句话叫〝势败如山倒〞,这种用出书加《序》的小伎俩,很难掩人耳目。《光明日报》以上的消息被大陆社交网站〝凯迪社区〞转载后,立刻就有大量网民跟帖留言剖析其中实质。网名〝偷吃毛的鱼3〞直言:〝这明明就是大戏才刚刚开始第二幕的节奏啊。〞不过更多的网友对江泽民的歌书表示〝偶想吐〞。

最值得一提的是,京媒《新京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事儿〞,3月28日晚上针对江泽民〝出书〞特撰长文《江泽民为啥给李岚清〝派任务〞,编这本音乐书?》,图文并茂揭示说,〝音乐只是江泽民的爱好之一〞,江泽民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才艺〞,在书法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还〝擅长〞赋诗作词,并且〝熟练掌握〞多门外语。文章引用《平民领袖》和《江泽民传》中的细节,将江泽民不学无术,浅薄卖弄的种种丑行,淋漓拖出,就象把江泽民在大庭广众之下〝扒光〞了一样。

由此看来,江泽民本次〝露脸〞又没赚到什么光彩,反倒丢了大丑。这还没提到是否涉及私自出书,可能没得到习近平等高层同意,有可能被习近平外访回来后问责。中共政坛现在是全世界的大戏场,好戏估计还在后面,大家不妨品茶慢慢观望。
    来源: 王琨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埃及劫机事件 劫机者被捕 人质获释

    下一篇: 谷歌越过长城防火墙3小时 大陆网络一片欢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