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假红糖真相被揭 各种冒牌货引关注
2016-03-29


近日有大陆民众发现,多年来人们为养生滋补而购买的红糖或含红糖补品,很多是以廉价的赤砂糖为原料冒充的。食品专家表示,这种假冒品不仅不能养生,反而对身体有害。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3月下旬以来有网民和记者连续曝出,很多包装上写的是红糖或含有红糖的补品,但在配料表中的成分却是赤砂糖。

用“红色的糖”冒充红糖

中国家庭膳食调理学会会长冯权近日表示,赤砂糖和红糖在制作工艺和功效方面差别非常大。赤砂糖一般被称为“红色的白糖”,就是制作白糖后未脱色的糖渣。赤砂糖不仅没有养生功效,反而吃后会导致人体血糖升高。

纯正红糖是采用传统制糖工艺手工熬制而成,工序繁琐,没有任何添加剂,成本高,营养价值也非常高。红糖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入药,有滋补功效。

市场上红糖平均每斤为40元至70元(人民币,下同),古方红糖每斤高达100元以上。而赤砂糖平均每斤仅3元至7元。

据悉,目前大陆没有关于红糖的官方规定,所以商家用“红色的糖”来冒充红糖,混淆概念。

大陆假货泛滥多年

今年3月中旬以来,大陆连续曝出“假疫苗”、“假食盐”事件。贵州、内蒙古等地有生产者用饲料添加剂氯化钠、工业盐冒充食盐。2015年、2005年大陆也曾曝出工业盐事件,工业盐食用后会导致肝中毒并引发肝癌。

山东至少200万支没有经过低温保存和冷链运输的失效疫苗已经销往大陆各地,时间长达5年。本月广东还发生一起男童注射疫苗致死案,其中的疫苗并非来源于山东。

假疫苗事件发生后,安徽民主人士李文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几十年来向民众灌输中共党文化中的斗争思想,贯穿于中国整个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讲是非善恶、不择手段、道德沦丧,做事没有底线,假疫苗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疫苗问题持续多年,曾经河南省有近400名儿童注射过期疫苗、山西省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都出现致伤致死事件。

另外,假冒伪劣食品多年来“层出不穷”,假酒、地沟油、毒奶粉、染色馒头、染色花椒、染色青豆、假鸡蛋、假牛油、注水肉等等。

2005年北京、广东、湖北等多地惊现假鸡蛋,即使用化学药品人工合成的鸡蛋,被讽刺为“中国造假的登峰造极之作”。

2008年广州曝出假酒致死事件,使用工业用甲醇制造白酒。据悉,大陆各地假酒泛滥,比如贵州茅台酒2010年年产量仅两万吨,但当年的销售量却为20万吨,也就是说市场上90%以上的茅台酒都是假酒。

2008年大陆毒奶粉事件震惊海内外,大量奶粉和乳制品中被发现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导致数十万儿童因此罹患肾结石甚至死亡。中共官方数据称,大陆因食用毒奶粉而患上肾结石的婴儿超过29万人。

2010年有大陆专家表示,用“地沟油”冒充的食用油在大陆市场占十分之一。黑心生产者将地沟中的废油进行提炼,然后把这种“食用油”卖给餐厅,据悉,当时地沟油的生产成本是每公斤0.3元,卖给餐厅是平均每公斤3元。地沟油内含致癌物质、细菌、病毒、重金属,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大陆假货受到国际关注

3月29日媒体报出,全球知名运动品牌、美国耐克公司向美国内华达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厦门诚大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诚大)生产、使用、出售或出口到美国的运动鞋,侵犯了耐克公司至少20个设计专利权。

耐克公司在诉讼文件中表示,耐克公司从2013年开始,数次警告厦门诚大侵权,并要求该公司停止生产侵权运动鞋,但是至今厦门诚大依然继续进行生产和出售。

近日还有媒体连续报导,大陆的众泰汽车公司即将被收购。众泰汽车公司从2004年开始模仿抄袭全球知名品牌,从此成为一家“山寨”公司,先后抄袭丰田、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备受业界和市场争议。

《天下杂志》总编辑吴琬瑜2014年曾发文表示,“山寨”在中国被视为合理,“中国的是非混淆,在山寨现象展露无疑。”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在2012年发表文章《中国为何假货泛滥》表示,在中国,“政治因素主导经济因素”,“很多盈利企业将其成功归因于关系,政府控制着企业成功所需的关键资源”,“政治权力可以让坏产品成功,让好产品失败,”。

美国国土安全部今年1月份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进口产品中,90%的假货来自中国。日本2014年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案件共有3.2万宗,其中92%的假货来自中国。欧盟2011年查获了1.15亿件假货,73%来自中国。

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张弘远曾在2004年的文章《中国大陆假冒伪劣商品问题》中表示,根据媒体资料显示,美国企业界每年因产品仿冒问题的损失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左右,其中主要生产源头是中国大陆。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争夺战 习近平布局人事

    下一篇: 埃及劫机事件 劫机者被捕 人质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