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虎”幕后推手 王岐山旧部任陇副书记
2016-03-28


中共官方消息,王岐山旧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将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林铎,山东菏泽人。王岐山出任北京市长时,他当时担任北京西城区长,3年后被提拔为区委书记。后任市政府副秘书长,2010年调任哈尔滨市长,2012年升任市委书记。2014年任辽宁省委常委兼纪委书记。

林铎是王岐山在十八大任用的旧部之一,他在2014年9月30日,刚任辽宁纪委书记时,就带队到沈阳铁岭等10个城市做“反腐败等工作情况”调研。林铎的行动,是在辽宁省委副书记李希的支持下进行的。李希是习近平的亲信,他在2014年4月份调任至辽宁,接替江派高官陈政高;林铎调任后,二人架空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林铎随后开始在辽宁的一系列动作。

2015年5月,王珉被免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6月15日,辽宁省政法委副书记、辽宁省司法厅厅长的张家成落马,此人在马三家事件中花巨款造假,受到王珉包庇,后在废除劳教制度问题上,与习近平公开对抗;2016年3月中共两会刚开始,中纪委就宣布王珉被带走调查。王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在两会上落马的正省部级官员,也被称为两会“首虎”。

甘肃一直被江派要员盘踞已久。早在苏荣担任省委书记时,就积极扶植亲信,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就是他的得力马仔;而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被指是令计划的铁杆。王三运在1990年担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后,就开始与时任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令计划交往。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令计划权势如日中天,王三运被调任安徽省任代省长、省长。2011年12月,王三运调任甘肃省书记。

按照中共正部级65岁退休的惯例,现年64岁的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到明年秋将届龄退休,林铎出任甘肃省政府主要领导位置,被指是为中共十九大人事做铺垫,外界关注他在甘肃发挥的政治作用。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访问捷克  “一带一路”将是重点

    下一篇: 习近平外访 胡锦涛低调现身非偶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