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十九大 胡春华‘臂膀’升任宁夏副书记 
2016-03-26


出身团派、与胡春华在仕途上颇有交集的刘可为近日升任宁夏自治区副书记。分析认为,习近平是在省级官员层面为十九大布局。

现年52岁的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改革办主任刘可为周四(3月24日)被任命为宁夏自治区副书记,排名在另一位副主席曾一春之后,跻身副省级。他顶替的是“十八大”后宁夏首位落马的副省级“老虎”--白雪山。白雪山已在去年12月被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

因为拥有在共青团中央任职长达19年的履历及与胡春华四度共事的经历,刘可为被外界划入团派及胡锦涛派系。特别是在胡春华2012年底出任广东省委书记后,不足一个月,刘可为就从河北省衡水市委书记调入广东任省委副秘书长,之后还先后接手了省委办公厅主任、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两个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即是胡春华。

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习近平提拔刘可为,是为明年的十九大在“省一级在调动人马”,“意味着团派的人,或者说胡锦涛的人,继续在下一届会有一定的地位。”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认为,习近平提拔并非自己嫡系的刘可为是在扩大结盟:“习近平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才缺乏,自己的人太少。他就需要和团派的结盟。当然团派的人也非常复杂,习近平也要选信得过的人。胡春华到了广东之后,执行习近平的政策相当坚决彻底,所以习近平可能认为胡春华的人还是比较可靠的。”

国内《财新网》在报道刘可为升职的消息时提到,宁夏虽然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十八大以来,至少有六名经过宁夏任职的官员获得重用,被上调中央部门或转战其他省份出任要职,显示刘可为未来似乎还有升职空间。

另外,因为两人关系密切,刘可为此番出任宁夏副书记也被认为是对胡春华有利的消息。

中共十八大产生的7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之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到明年都到了退下来的年纪。一般来说,除默认的总书记接班人、总理接班人之外,政治局常委都是从上一届的政治局委员中晋升。再考虑到中共“七上八下”的规矩,可能在十九大中晋升常委的名单包括11人,其中就有胡春华。

李天笑说,胡春华明年入常的可能性还挺大:“他是胡锦涛的一个重要助手。胡锦涛下去前,也和习近平谈过对胡春华的栽培。后来胡春华到了广东接替汪洋。广东是南下的一个改革重镇。再加上跟他搭档的副市长现在又接任了宁夏要职。预示着胡春华可能会进入下一届常委。”

李天笑分析,习近平应该会在十九大上完成对政治局常委的整理清洗。如果不能在十九大前彻底解决江派的问题,那么通过十九大的部署来解决也不错:“江派的三个常委到时候都要下去。代替他们的都会是习近平的人,或者团派的人。那对江泽民来说也同样是死路一条。”
    来源: 田溪、韩梅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核心机构大换血 被更换官员高达95%

    下一篇: 反击中宣部噤声 任志强连续三日“现身”微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