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届政法委书记是他?习近平要彻底收回〝刀把子〞
2016-03-23


港媒近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打算让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继任下一代中央政法委书记。有分析认为,应勇是习的人马,如果安排自己的人马担任政法委书记,将意味着习继军改收回〝枪杆子〞之后,又将牢牢掌控悠关局势稳定的〝刀把子〞,为习下一步的司法改革铺平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1957年11月生的应勇是浙江仙居人,由浙江基层公安系统一路升迁上来。

1999年4月至2003年7月,应勇任中共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2003年7月至2005年12月任中共浙江省纪委副书记;2005年12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共浙江省高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院长;2007年12月至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6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应勇被外界视为是习近平的旧部。2002年10月,习近平曾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省长,并在同年11月任浙江省委书记。直到2007年3月,习近平才被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这一期间,应勇被提拔为浙江省纪委副书记兼浙江省监察厅长。

清洗政法系统 习近平收回〝刀把子〞

中共政法系统此前长期被江派大员、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所掌控,形成了架空胡锦涛、温家宝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也被称为镇压中国百姓的〝刀把子〞,特别是因迫害法轮功而欠下累累血债。

〝十八大〞后,政法系统不断被习近平清洗。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镇压法轮功的〝610〞办公室头子李东生一审获刑15年;2015年7月24日,曾长期在中共政法委系统任职的周永康心腹、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

外界认为,政法系统顶头人物周永康、李东生和周本顺的落马,使政法系统的江派势力元气大伤。随着对政法系统的不断清洗,以及将政法委书记踢出政治局常委,习近平通过这一连串的动作,正在把政法系统的权力收回。这将为习下一步的司法改革铺平道路。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人移民美国后的5个〝不习惯〞

    下一篇: 移民三年,一个中国穷人在美国的真实生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