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娜被顶替 背后或有利益链条
2016-03-21


连日来,有关〝河南女孩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持续受到大陆媒体和舆论关注。虽然官方宣布涉事的一干人员受到了〝警告〞处分,但受害人以及众多媒体质疑处理调查报告模糊不清,无法令人信服。公众质疑,顶替事件背后可能隐藏着不为人知却又十分猖獗的冒名入学产业链。

〝河南周口籍女孩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终于在舆论的聚焦和攻势下,有了官方版结论。3月19号,周口市委宣传部公布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假王娜娜〞(原名张莹莹)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她的学籍、学历信息被河南省教育厅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追责方面,校方9名相关责任人因〝失职〞受到〝警告〞处分。

然而无论是王娜娜本人、媒体、还是公众舆论,对这样一纸调查〝结论〞都表示难以接受。

《北京青年报》引述受害人王娜娜表示,官方的处罚结果中并没有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和关键细节;而公众最关心的,是事件背后的主要操纵者到底是谁?还有多少〝王娜娜们〞被顶替?媒体评论则指出,对于上述疑问,在官方调查组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大多语焉不详、信息模糊,无法从中找出答案。

据此前媒体的报导,13年前,王娜娜高考后,因为没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直到2015年,王娜娜在银行办理信用卡时,意外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是被别人冒名顶替了。

于是王娜娜几经波折找到顶替者信息,对方的父亲承认当年从〝中介〞花了5千元买的〝指标〞,但顶替者本人态度强硬的叫嚣〝折腾到联合国也不怕〞。

网民们纷纷质疑,究竟谁给了顶替者如此狂妄的底气?涉及这么多环节的高考招生录取,顶替者如何冲破重重关卡完成冒名顶替并顺利毕业?这背后的水究竟有多深?

法律界人士指出,这起冒名事件已经不是单纯个体失职问题,而是涉嫌多个部门的违法犯罪。

山东律师舒向新:〝这里肯定涉及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包括招生部门、最起码王娜娜的老师或学校他们可能应该知道指标是怎么出去的。〞

资深法学专家、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一个是教育系统,因为考试的主考机构是各级的教育管理部门。而且她那个准考证信息的话,都跟她本人一样的话,我估计首先是准考证在作假;一个是公安系统,公安机关应该是执法机关,但是在户籍上、出生、姓名、家庭住址上,都给她改了,所以她才能够顶替者这个人去上大学;教育系统和公安系统都有这个罪行,就是伪造公民信息进行欺诈。〞

教育界人士认为,〝王娜娜事件〞并非个例,这背后可能隐藏着一条鲜为人知又十分猖獗的冒名入学利益链条。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现在事情真相大白,还是弄不出结果来,就说明这里边有一个利益的链条,这个链条接到了哪些方面呢?一个是高等学校,去招生这些人。现在,在中国大陆,整个教育界,都是在共产党党委的领导下,党委书记是高校的主管。再一个是教育(管理)部门,它们伙同在一起可能就存在作假。这里就没有一个很健全的监督机制。〞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这种冒名顶替事件,如果不能一查到底,依法追究那些隐藏在学校录取、户籍管理、学籍管理等环节背后的黑手的法律责任,就会严重的破坏社会公平,导致更多类似案件出现。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击宣传口高级黑?曝习近平心腹探望《炎黄春秋》

    下一篇: 出口转内销 无界公开信都和谁沾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