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与刘云山见面之解读
2016-03-20
这两天在北京的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又吸引了不少眼球,除了其阴霾天在天安门跑步刷爆朋友圈外,他与马云的对话,与中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见面,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扎克伯格的高调无疑是在彰显其希望进军中国市场的强烈愿望。事实上,这三年中,扎克伯格就从来没有掩饰过这种愿望。从2014年被聘请为清华经管学院的国际顾问,并受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南海的接见;从去年大秀中文,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并用中文向习近平问好,到在Facebook上开通了习近平访美的页面,带华裔妻子参加奥巴马在白宫宴请习近平的晚会;从在清华演讲时赞扬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到表示“我们想帮助世界其它地方同中国联系起来”,等等,可以说,扎克伯格是煞费苦心。

显而易见,中国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早已吸引了扎克伯格。数据显示,由于Facebook已经覆盖到了全球80%以上的国家,Facebook的用户增量开始放缓,但惟有中国数量庞大的用户还没有纳入Facebook的版图。要想继续保持Facebook公司的持续发展和股价上扬,攻克中国市场就是必然选择。

然而,来自自由世界的Facebook进入中国绝非那么容易,除了社交网站的病毒式营销手段、泄露个人隐私以及政治、军事、商业机密信息等问题引发质疑外,Facebook还具有特殊的功能,如发布联络信息,成为各国情报搜集情报的平台等。在中国这个一向害怕舆论并严控舆论的社会,Facebook要进入这个市场,更多的是自己改变,但与其兼容是要付出代价的。Google就是前车之鉴,Facebook也有类似经历。Facebook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中国简体、香港繁体和台湾繁体三种语言版本,但在2009年7月,中共镇压新疆民众大规模抗议后,不愿接受中共审查的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同时被禁,因为中共将抗议的责任归咎于社交网络。

显而易见,Facebook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提,必须是遵守中共制定的游戏规则,即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也就意味着,Facebook必须加强自我审查,屏蔽、过滤不利于中共的信息,甚至还要对隐私政策做出修改,即如果政府需要,它可以出卖用户。这注定将让Facebook面临道德困境,而在中国的妥协,很可能影响Facebook在世界的信誉,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大。

而如果Facebook采取单独建立或收购一个中国网站的方式以及与某些本土企业合作来进入中国,脱离全球平台,其意义也不大,而且风险也难说。一句话,扎克伯格的愿望很强烈,如何实现不好说。

对于扎克伯格释放的信号,北京当局自然接收到了,当然也愿意看到这个世界知名的大企业投资中国,尤其在中国市场疲软、外资加紧撤离中国及市场缺乏信心之际,这显然能够给市场传递正面信号。这也是他被聘为清华国际顾问、受到王岐山和刘云山接见的重要原因,至少北京当局并不愿意通过公然拒绝扎克伯格,来显示自己对舆论的严控,而这样高规格的会见,也是在向外界传递“中国欢迎国际大企业”的信号。

然而,可以看到,北京当局并不想降低对于Facebook进入中国的条件。在刘云山与扎克伯格的会面中,就可以体察到这一信息,刘通过强调习近平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来暗示Facebook在中国要遵循中国制定的网络规则,而中国目前需要的是Facebook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是希望其“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明白其潜台词的扎克伯格的回答也是大而化之。

在笔者看来,北京当局与扎克伯格间要找到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便双方达成妥协,Facebook被有条件允许进入中国,其能忍耐多久,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接受监管,是否最终的命运与Google一样撤离,目前并不敢妄下断言,但这样的结果是北京当局和扎克伯格都不愿意看到的,这也是双方都很小心的原因。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港澳高速油罐车爆炸 官报5人亡网传逾70人死

    下一篇: 习当局对周永康之子的调查仍未结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