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或弹劾
2016-03-19

【看中国记者陈怡综合报导】317日,巴西国会以433票,绝对多数的赞成票通过一项成立特别委员会的法案,由65名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将负责监督对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的弹劾程序并提交相关报告。
百万民众要求弹劾
313日,巴西300万民众示威游行,要求弹劾总统罗塞夫,示威活动在巴西至少17个地区展开。因为前总统卢拉的贪腐案纷扬之际,总统罗塞夫任命卢拉为她的幕僚长。群众责问卢拉可通过此任命获得极高的豁免权。目前这位左翼女总统的支持率不到10%。大约60%的巴西人支持弹劾这位女总统。
法院阻卢拉任职
根据巴西法院,内阁成员只能由最高法院审判。318日,最高法院法官吉尔马·门德斯(Gilmar Mendes)下令阻止前总统卢拉接受内阁任命,因为此任命将会有助这位前领导人免遭腐败指控。
卢拉2003年至2010年期间任巴西总统,当时巴西的经济快速增长,他否认自己有腐败问题,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贪渎调查案。
弹劾需众参两院赞成
关于巴西总统的弹劾,弹劾过程需要得到众议院和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赞成。首先,有2/3的众议员赞成(343票),弹劾案将移交参议院表决,只要多数参议员赞成(41票),那么罗赛芙必须暂时离职180天,参议院将在这段期间设立新的委员会分析弹劾案。

当委员会多数成员赞成,将由联邦最高法院院长在参议院主持审判会,若有2/3的参议员赞成(54票),就通过罗赛芙弹劾案,由副总统泰梅尔接任总统;反之,罗赛芙将复职继续当总统。
    来源: 怡妙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港媒:金正恩逞强有苦衷 疯狂核试因金正日一句话

    下一篇: 缅总统选举 昂山素姬代言人胜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