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两会上高官们丑态 不说话和乱说话
2016-03-17


2016年中共政协及人大会议已分别于本周一及周三闭幕。民间形容中共两会是“体制春晚”, 是每年都要走一遍、程序年年不变的过场。不过,今年的两会期间,外界还是挖掘到中共官员们的一些特别的看点,总结起来,一是说不该说的话,二是不说该说的话。

说不该说的话

大陆《科技日报》3月16日发文讲述了该报记者张盖伦在政协会议上被威胁“小心被抓起来”的一段经历。张盖伦向一位离席的委员询问关于军工企业的问题,该委员摆手 表示不愿多谈并“闪身进了自己的房间,用力摔上了门”。15分钟后,该委员在会上点名《科技日报》,并威胁记者说“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后经网友人肉及法广报道,该委员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宋欣。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3月6日告诉媒体:“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引发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矿工连续四天游行示威,并打出标语称“陆昊睁眼说瞎话”,“共产党还钱”。 陆昊12日不得不对媒体表态,却并非自责调研不力,而是暗批下属报告有误,并威胁“如果再次发生不如实上报讯息的情况要严肃处理”。

河北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3月8日在媒体开放日上点名提问媒体时看着手下给的提示纸条念“请x排x座的那位穿深色上衣的女记者提问”。却不料那名女记者进场后不久就脱下了深色外套,穿着白色上衣。让她问也不是,不问也不是。

时事评论员东步亮在东网发文,分析称,中国民众平时难以见到中共高官最真实的一面,因为“一来,官员们高高在上,各种隔开官员与民众的壁垒戒备森严”,“ 二来,这些人若偶与媒体和民众有接触,也大都经过了精心的安排,他们只管照本宣科”。但两会会期持续时间较长,与会者“戒备”状态有所放松,加上媒体众多,中共官员的人品、学识、水平、能力等基本素质有多低,常常不自觉就表现了出来。

他表示,要说到中共官员的素质低下,不能不提2010年两会期间抢下女记者录音笔的湖北省长李鸿忠。此事经外媒曝光后弄得沸沸扬扬。李鸿忠硬是从湖北省内媒体调集了60多人,花了几个月时间,把网络上关于此事的帖子删了个干净。

不说该说的话

纽约时报形容今年的两会代表“噤若寒蝉”。聚集在北京的中外媒体一起抱怨气氛“沉闷”。评论人士牛泪3月16日发表文章,也说今年两会的一大特点就是非常肃静,有些阴郁,“具体表现在:一些本来应该借助两会深入谈论的议题,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谈,或没有谈透;一些代表委员,在面对媒体不敢说话,在分组讨论时 对尖锐问题选择回避。”

普遍认为,任志强事件的寒蝉效应是造成此次两会相对沉默的原因之一。不过,牛泪认为,任志强事件只是个案,而且事件在“两会”前已基本结束,“高层也有了明确态度,不得搞人身攻击,不得搞文革式的围攻批判,任志强本人也并没有遭到整肃”,事件不应被扩大化。

他还提到,习近平前段日子提出的“不得妄议”应该意在禁止中共官员在公开或私下场合发表否定中央既定大政方针的言论及评论中央高层之间的个人关系,“两会”委员实不应该因此不履行法律给予的参政、议政、监督、批评的责任。

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提到,中国政局不稳,敏感话题越来越多。全国政协在两会前发信给政协委员,提出不能触及的话题;中宣部发通知,要求媒体不得报道代表委员的国籍问题、不得报道楼市、汇市、股市等经济问题、不得报道释永信与两会的问题、不得报道两会安保和医患纠纷问题等,这些都造成了两会空前的鸦雀无声。

不过,他认为,这种紧张气氛背后的真实原因是高层对立的白热化。此前习近平视察三大官媒,提党媒姓党,反而引火上身;千龙网几乎点名叫板王岐山;财新网捅破新闻审查的窗户纸,高层间的矛盾与冲突已经公诸于天下,双方已经打响了十九大的前哨战。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苦熬两小时 回避了哪些棘手问题

    下一篇: “能源虎”梁波翻供:没拿一分钱 网民:鬼才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