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清洗令计划余党 仍在进行中
2016-03-17
中共两会刚结束,两只“老虎”便被抛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及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据称,这两人皆与令计划案有牵连。外界分析,对令计划余党的清洗仍未结束。

两会结束日“两虎”被查 均涉令计划案

3月16日中共两会结束日,在总理记者会结束半小时后,中纪委网站公布,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港媒报导称,有消息指,卢落马或因他和令计划妻谷丽萍有牵连。

3月16日,中纪委还通报了中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据坊间传闻,王阳与令计划案有牵连,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厘清核实。
又一名中办系统官员职务变动

日前,大陆财新传媒报导,再有一名中央办公厅系统官员职务变动。中办调研室副主任鲍遂献,已于2月底履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该学院隶属中办。

中办被称为中共中央的中枢机构,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主要负责中央文秘、会务工作,包括部分中央文件的起草、修改,中央指示、中南海高层批示的转达,高层的安全警卫、医疗保健等。令计划被调离中办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任中办主任。
令计划多名余党被免职

2016年两会之前,先后有六名曾任职中办系统的官员被免去现职。包括正部级的中共社科院前副院长赵胜轩,南水北调办前副主任王仲田,中联部前部长助理丁孝文,中央文献研究室前副主任卓松盛,四人任职去向有待公布。赵胜轩和王仲田曾任令计划的副手。他们的去向未公布,外界认为颇不寻常。

除了上述4人外,近期悄然去职的还有前中办官员李建波和陈瑞萍。

任职中共中办主任多年的令计划2012年被调离后,其多名旧部下属相继被整肃。有分析认为,两会前令计划中办旧部去职,从时间点来看,或许预示令计划案件将在近期审理。

有媒体指令计划案已经移交检方,最快今年上半年可提起公诉,或将在北京附近的法院审理,可能的地点包括山东或天津,由于令案涉及高层机密,或将不会公开审判。

对令计划“团团伙伙”的清洗仍未结束

港媒的评论文章表示,令计划落马之后,其余党也纷纷被清洗。当局对“团团伙伙”的清洗仍未结束。

今年中共两会上,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中共人大会上做报告。报告点名去年共对令计划、苏荣、周本顺、杨栋梁等41名省部级以上高官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喜、李东生等2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进行了公诉,其中对15人进行了判决。

中方就遣返令完成 对美国发出“最后通牒”

近日有报导说,外传携核心机密逃美的令计划胞弟令完成,中方就其遣返安排对美方发出“最后通牒”。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公安部去年开始催促美国遣返令完成,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本月初前往美国,商讨遣返事宜。中方近日更威胁,倘美国联邦检察官本月内不能原则上同意遣返,将暂停两国的司法合作。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中方指令完成卷入至少3宗腐败案件,包括令完成投资中国一家网站企业、已落马的前中证监主席助理张育军案,及一间美国上市公司的调查案,令完成还涉及总额达10亿美元的洗钱活动。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称,中共威胁终止司法合作只是一种姿态,因为双方目前并无司法合作可言,为数不多的合作项目如美国对华法律援助计划也已经停止。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记者会内容凸显中共困局

    下一篇: 习王“两会”耳语后  又三“老虎〞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