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记者会内容凸显中共困局
2016-03-17
3月16日上午,李克强在中共两会结束后举行中外记者会。在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共回答了17个中外记者的提问,内容涵盖国际关系、经济、民生、改革等问题。有评论认为从李克强回答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共目前已经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局面。
中共和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关系

李克强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的提问时承认,中美两国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存在着分歧,有的还是比较尖锐的分歧。对于双方的分歧,李克强表示,双方要有诚意管控好分歧。

对于俄罗斯记者询问为什么中国的投资没有大量进入俄罗斯,是不是中国仅仅对俄罗斯廉价能源感兴趣。李克强仅仅表示,中俄两国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会继续推进中俄关系向前发展。

在谈到和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的关系时,李克强说,维护地区的稳定,关键还是要靠地区国家共同努力。李克强承认中日关系还比较脆弱,应该本着双方对历史问题的原则共识,而且做到言行一致。希望中日能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科技合作。

但中共与美国及周边国家的关系实际的状况,却远非李克强的回答所能够反映出来的。

有评论人士认为目前的中美关系降到了克林顿执政以后的最低点。中共在南萨达姆瑚礁上修建人工岛引发了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不满,美国说为了维护南海的秩序,开始重返亚洲。而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国重返亚洲主要就是针对中共。从去年开始,美国定期派出驱逐舰到南海巡逻。

去年10月份,美国海军舰艇驶入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chain of islands,中国称南沙群岛),穿过中共坚称为其领土的部分海域。美联社引述2名不具名美国官员表示,美方此举与中共在南海“过度声索”主权有关。并称,白宫批准了美国驱逐舰拉森号(USS Lassen)这趟行动。

今年1月份,美驱逐舰驶入西沙群岛一座争议岛屿12海里内之后,中共说华盛顿以航行自由的名义谋求海上霸权。近来美国又派出航空母舰群到南海。而每次美国军舰出现在南海,中共都要派出军舰去给美舰“护航”,引发双方不快。

另外,因朝鲜近来核弹实验,不断挑衅国际社会,韩国和美国正在协商部署萨德系统(THAAD,战区高空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这个系统可以监控整个中国全境,引发了中共的恐惧,不断表示抗议。有评论认为,因中共一贯出尔反尔造成美国对中共猜疑不断加深。

再有,中共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也逐渐冷淡,北边的俄罗斯之前和中共走得比较近,中共和俄国签署了巨额购买石油和油田的协议,但是2015年世界石油价格大跌,中共签署的石油协议的价格都是按照当年一百美元左右一桶的价格,中共眼见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就不想依照原价格付给俄国,甚至有一个油田因为价格落差太大,中共想毁约,俄国声称要告到国际上去。两国因此闹得非常不快。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底曾经把俄罗斯经济下滑归罪于受中共经济下降拖累。

在对叙利亚的关系上,去年中共首次提出要参与到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和谈中去。而叙利亚政府背后一直是俄罗斯在支持,俄罗斯甚至不惜得罪美国和欧盟,而派兵进驻叙利亚,帮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打击反对势力。中共的参与等于在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之内插了一脚。

中共给外界的感觉本来和韩国关系还好,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外事活动中常有互动,但是因为近来朝鲜引爆核弹,造成朝鲜半岛局势不稳,韩国朝野认为中共对朝鲜约束不利,纷纷表达对中共的不满,令两国的关系有所下降。

中共和日本原本因为钓鱼岛的问题搞得关系很僵,虽然当下中国民众到日本疯狂购物,但两国官方关系依然非常脆弱。因为朝鲜引爆核弹,搞得日本对中共亦颇有微词。
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大批工人面临失业

李克强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中国股市、金融市场等问题时表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在凸显。而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

李克强警告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那些没有负起责任的官员,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否则就“拿你是问了”。

大陆经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陷入经济增长下滑的泥潭。中共多次降息、降准刺激经济也不见起色,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下半年,中共陆续推出5万亿人民币的基建投资,希望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但是数据显示中国各项投资不升反降。尤其是中共近年赖以提高GDP的房地产,经历历次推出利好刺激以后依然不见起色,库存不断增加。除房地产外,钢铁、煤炭、铝制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工厂倒闭,数百万工人面临失业;外资流失、国内资产外逃等问题严重。

2015年中国发生了股灾,沪指从5100多点一直下跌了2000多点,近百万中产阶层的财富被股灾消灭。有报导表示,习近平当局把股灾定为江派搞的经济政变,习近平、王岐山开始清洗江派在金融界的马仔,目前清洗的矛头直指江泽民和曾庆红。

今年,中共把去产能列为经济工作重点之一,但是去产能肯定绕不过去工人失业这道关口,有报导称,中共计划在去产能中让180万工人失业(有报导说是300万至600万)。黑龙江龙煤集团下属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自3月9日开始,连续4天因欠薪罢工,上街游行示威,同时堵铁路。3月14日,吉林最大的钢铁企业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千名工人在公司大楼前集会,抗议公司拖欠工资以及取暖费。而钢铁和煤炭行业都是中共去产能的重点行业。

面对中国经济不断下行的压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3月3日将71家中资企业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这是穆迪继3月2日调降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后,再次下调中资企业的评级展望。

李克强在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把2016年的中国经济增速定在6.5%~7%之间,这是自1995年时任总理李鹏设定中国GDP增速为8%~9%的目标后,中共当局再次使用区间。《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GDP新的目标区间意味,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会下滑,也暴露出了政策制定者对中国经济实力的不确定性。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6.9%,为25年来最低。
与香港和台湾关系

李克强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表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他表示对香港的前景看好。但凭什么看好,怎样帮助香港好转,李克强没有提到。

香港自从2014年爆发“雨伞革命”以后,社会被严重撕裂。今年中国新年初一香港旺角发生了骚乱事件。与此同时,香港的经济增速也在放缓。今年以来楼市大幅下跌,香港富豪开始向海外转移资产。而国际金融市场看跌人民币,香港又是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成为国际资本大鳄做空人民币、港币、股市的主战场,怎样保持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摆在中共面前的一大问题。而现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一直听命于曾庆红,不断在香港给习近平添乱。

在回答台湾记者有关台湾政党轮替之后可能会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的问题时,李克强说,只要遵循大家都认同属于一个中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好谈。

台湾今年民进党获胜上台执政,总统蔡英文至今也没有对九二共识公开表示过赞同。虽然中共说只要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都好说,但是台湾民众却认为中共所谓的“一个中国”就是指中共治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众对此表示不认同这样的“一个中国”。

有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今年中共对内经济面临极大下行压力,民众的不满越来越大;对外,周边各国以及和美国的关系处于互不信任之中,香港尤其是台湾未来怎样发展对中共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中共今年真的陷入了困境。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度霾再袭北京 “勤快”迎送各地两会代表

    下一篇: 中南海清洗令计划余党 仍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