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选举论”点爆网络 9亿多选民有话说

2016-03-10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周三(2月9日)表示,今年中国大陆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将陆续展开,有9亿多“选民”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张德江的提法点爆中国大陆社交媒体,引起网民关注与热议。

网民[汴城三月]:而立之年我都不知道选举的代表长什么模样 我也没有行使我的选举权 不是不愿意 是不知道怎么行使。


网民[petershi1019]:我快五十了,没见过选票长啥样

网民[迷煳的大白痴]:我看到这个消息,百度了一下。10年前,也就是2006年,他们也是这么说的。我一开始还很激动呢,查到这个信息立即凉了半截,激动个x啊。人家骗我这么多次,我还相信。真的很脑残。

网民[旗手PK鼓手]:有人见过人大代表们拜过票吗?见人大代表们扫过街吗?有跟代表握过手的吗?高高在上的一群人,哪有资格跟9亿大众谈代表。知道台湾立法委员怎么选举出的吗?

网民[夜雨点秋灯]:连话都不让人说,动不动就封微博封杀“渔论”,党媒姓党选举也得姓党,可想而知这选举完全是演戏而已!

有参加过这种选举的网友留言说,选过镇代表,就是在几个人的名字下面打勾,只知道这人的大概,也不知道详情,自己提出候选人是没用的,选出了的镇代表选县代表,县代表选州代表,州代表选省代表,省代表选全国代表。其实没有一个人代表自己,他们都代表党。


中国大陆的宪法规定公民拥有直接选举基层人大代表的权利但这一权利是受到限制的。


有网友将大陆“选举”和台湾选举做了一个对比。台湾《中华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选举权利包括“选举、罢免、创制及复决之权”。

2003年底台湾成为东亚第一个立法保障公民投票权的地区,依公民投票法进行的公民投票亦属“广义选举与直接民权之一环”:直接民选的总统与国会与公投是中华民国主权独立自主、政治自由民主、社会开放进步、政府依法行政、全民监督政府施政与公仆表现的重要象征与方式。


正是由于台湾的民主,所以早前有媒体认为中国与台湾间问题在于政体水火不容,要统一,中国大陆先让公民有真正的选举权。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就为这些事?习近平这两天表情沉重  

    下一篇: 过界了?《南华早报》被全面封锁(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