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小范围讲话破例全文公开 释多重信号
2016-03-09
日前,习近平在政协关于民营企业的小范围讲话内容破例被全文公开,官媒随即高调报导、解读。外界关注,在大陆经济持续下行,经济危机乱象爆发,以及国企改革、金融反腐面临深入开展的背景之下,习近平讲话释放经济领域或有大动作的信号。

3月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2版要闻上,有一篇习近平的讲话,整整占了大半个版面。讲话是3月4日下午,也就是中共政协会议开幕第二天,习近平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当天,《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号“侠客岛”发文称,2013年到2015年的三次到组参会,习近平分别参加了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和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围绕科技创新、民族工作、两岸关系等作了讲话,但这三场活动的讲话都没有全文公开,有的只是新华社通稿。而今年的这次活动,除了当天的新华社通稿外,4天后,又将讲话原文刊登在党报上,这其中的份量不容低估。

背景神秘的微信号“学习小组”当天也发文称,习在两会期间,下分团组的讲话,很少刊发全文。这次,非同寻常,在讲话的几天后刊发了五千多字的原文。文章还披露,这篇通稿是9日零点后,才在新华社稿库中收到。为啥刊发原文?文章称,四个字:非常重要。

习近平讲话释多重信号

“学习小组”的文章称,习近平这个讲话,此前曾被媒体称为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习近平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的方针政策没变等。

习近平讲话中承认这些政策的落地效果还不是很好,主要问题是: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大量存在;一些政府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仍然不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狭窄,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等等。对目前遇到的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习近平称要重点解决好5个问题:一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要放开市场准入;三是要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要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培育大企业集团;五是要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习近平还谈及民营企业涉腐败案问题,称有些是涉案官员主动索贿,有些是企业经营者主动行贿。习近平要求政商关系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

习近平最后表示,今明两年,民主党派、工商联将陆续换届,地方人大、政协也面临换届,对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政治安排是一项重要工作。

分析:大陆政经格局面临震荡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习近平政协小范围讲话破例全文发表,并被官媒高调报导,当局借此释放信号的意味明显。其一,“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话题直接与中共政治基础及意识形态敏感关联。习近平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与近期的中共意识形态左倾现象相背离,表明了中共高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分裂。其二,反腐运动已令中共官场震荡,习近平提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适当政治安排,这预示习将引入新的力量重整官僚系统。其三,习近平称要重点解决五大问题,如果真要落实,将无可避免地触及系列政经制度改革。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此番讲话是在大陆经济持续下行,经济危机乱象爆发,以及国企改革、金融反腐面临深入开展的背景之下发表的。大陆楼市、股市及证券业等各种乱象,背后均涉及江泽民利益集团搅局。习近平讲话被高调公开,释放重整经济格局信号,意味着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行动将加速。

谢天奇表示,大陆经济困境,习近平当局清洗江泽民利益集团,以及经济格局重建,三者密切关联,互为因果;过程中,必将深度触及中共官僚、政经制度乃至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局。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成“前车之鉴” 武警将有重大调整

    下一篇: 郭广昌两会遭“围追堵截”避谈两敏感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