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主席台突现异动 王岐山蹊跷离席10分钟
2016-03-05


中共〝两会〞会场中,主席台的动静一向备受关注。日前,在人大首场全体大会上,于主席台就座的王岐山突然离席,十多分钟后才回到座位上。这个不寻常现象很快引起在场记者注意并猜测不已。

据香港大公报日前报导,3月5日,中共全国人大首次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开始约1小时后,大约10点01分许,原本一直坐在主席台上听取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王岐山突然离席,立即引起在场诸多记者注意。约在10点12分左右,王岐山再度回到主席台落座,神色如常。王岐山的突然离席,很快引起现场记者的各种猜测。

据了解,中共〝两会〞一向有会场纪律要求,与会者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离席,尤其对备受关注的高层官员而言更是如此。如河北省人大即有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一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进行通报。

外界观察人士指,相关报导并未给出明确答案,王岐山的突然离席可能是处理紧急事务,也有可能只是简单的去了一趟洗手间,但报导引用了3月4日王珉的落马案例,或在暗示王岐山可能又瞄准了〝新猎物〞。

此前,3月3日下午的中共政协大会结束后,王岐山从背后追上习近平,二人边交头接耳边离场。第二天一早,刚刚用过早餐的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便被宣布接受调查,令外界措手不及,被解读为主席台反腐新动向。

2016年3月3日,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王岐山从后面追上前面的习近平,然后边交头接耳边离场。(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微博)


 
由于王珉的突然落马,令会场上王岐山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密切关注。此次王岐山突然离席,很快有媒体查证出此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2015年3月,王岐山在人大开幕式以及张德江作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分别离席5分钟和8分钟,其中前者便是在会议进展到一个半小时之后。

但在〝两会〞这样非常敏感的会议期间,高层官员的异常举动也不排除有着特定的政治含义。此前,令计划落马后,曾经有海外媒体披露了两会会场上处理紧急事务的经过。

2011年3月10日和11日,云南盈江地震和日本大地震相继发生后,11日下午3时57分左右,正值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宣读报告之际,有一工作人员走上主席台,将一份文件交给了时任中办主任的令计划。令计划看后对其耳语数句,文件旋即被呈交给了胡锦涛。随后,胡、温相继提笔进行批示,令计划签字后即与主管民政、救灾的中共副总理回良玉起身离席。

有外界评论认为,王岐山自执掌中纪委开始强势打虎以来,〝不按常理出牌〞已经成为其工作常态,即便〝两会〞这样敏感的场合也照打不误。此次王岐山突然离席是否涉及紧急要务,外界不得而知,但在诸多党内潜规则及思维定式被打破的大背景下,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时候再爆出大新闻,似乎也并非不可想像之事。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曝中纪委评论文章内幕:王岐山授意发表

    下一篇: 物流公司卷走5百万 成都商户游行被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