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科学家到中国头号通缉犯
2016-03-05

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方励之。(网络图片)

日前,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方励之的回忆录《中国头号通缉犯》被翻译成英文书籍出版,该书披露了中共过去40年的真实历史。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方励之在《中国头号通缉犯》(The Most Wanted Man in China)一书中写道,自己的一生不仅经历了毛泽东政权时代、1989年天安门事件,还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从1949年夺权篡政到“六四”屠城的残暴与狂妄。


方励之与妻子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中避难期间,由于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方励之偶尔会利用文字缓解压力。他曾叙述,文化大革命后期,由于政治上出现转向,导致许多曾经做过红卫兵的民众死亡。而物理系学生就成了驱赶野狗叼食尸体的“看门人”。


在那种阴森恐怖的环境下,方励之爱上了天体物理学。他写道:“任何一个懂物理的人都不会转过身去,承认马列主义是一种高于一切的特殊智慧。”


方励之是中国第一位天体科学家,他曾在校内学生集会中发言:“民主需要大家争取才得到,争取到才是牢靠的,否则,给予你的是会被收回去的。”获得学生满场喝采,但也因此被中共当局列为“持不同政见者”。


方励之在自传中提及,中共将他和妻子李淑娴列入黑名单,1989612日,中共发出对他及妻子的通缉令,他们逃往北京的美国大使馆中避难。美国大使曾质问中共代表:“方励之夫妇究竟犯了什么罪?”但即使在通缉令已发出超过半年后,中共官方仍无法提出确切罪行,只能以“犯了众所皆知罪”回复。
   
根据维基百科显示,方励之曾公开发表演讲,批评中共独裁统治,他还呼吁中国民众应该积极的站出来,凝聚一股推动改革的力量。19871月,方励之被开除党籍、撤销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职务。2010年方励之因宇宙学和早期宇宙的物理学方面的重要工作,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在美期间曾任中国人权理事会共同主席。201246日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寓所逝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级星期二 希拉里与川普大胜

    下一篇: 美国1/3非法移民有房 缴税超过富人贡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